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计算机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实施经验分享报告会

  为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课程思政工作持续开展,2022年2月24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10号教学楼C120举办课程思政实施经验分享报告会。于承敏老师作题为“《计算机网络》实施课程思政的探索与思考”的报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首先,于老师从四个方面强调了课程思政的必要性。第一,是顺应国家和时代发展的需要。针对教育部提出的政策和方针进行重点解读,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大力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要让每位教师把课程思政教育融入到课程设计中;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过程中,着力推动高校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第二,对理学和工学类专业课程思政的要求进行阐述。要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注重科学方法的训练和伦理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和追求真理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大国工匠精神。第三,提出课程思政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学生应成为品学兼优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第四,提出课程思政也是教书育人职责的需要,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要做有情怀的教师,营造有温度的课堂。

   

  其次,于老师把自己对课程思政的感受和探索进行分享,提出培养人的一切美好情感和正能量情绪都属于思政范畴,把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案例进行分享,在教学案例中设计细小的思政元素,把三观教育、国家情怀、科学精神有机融合,让学生潜移默化的进行学习。

   

  最后,于老师提出课程思政落实好坏的关键是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要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让学生从教师的身上感受到思政的温度、身正为范、治学严谨等;要有“大思政”的格局和视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点不是必须和思政课直接关联,只要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都是课程思政;顺其自然,隐形教育,育人细无声,避免机械和教条,做到实事求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每门课都要有课程思政,但不是每节课都需要课程思政,并不是多多益善,也不要仅仅局限于课堂。

   

  副院长李成友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课程思政不是简单地对专业课教学做加法,而是要充分挖掘专业课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希望老师们能够从于老师的报告中汲取营养,将思政教育润物无声的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院长桑红燕对报告内容给予很高评价,指出报告中谈到的课堂教学经验和方法对老师们很有借鉴意义,特别是课程思政应如何融入课堂教学,这是每个老师要思考的问题,要求大家要切实改进课堂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真正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结合。报告得到老师们的积极响应。

  通过此次经验分享报告会,进一步加深了老师们对于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推动学院扎实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为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营造良好氛围。

  (审核 李成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