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团工作» 社团组织

2023-2024学年聊城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 | 聊城大学格创计算机协会

  一、社团简介

  聊城大学格创计算机协会成立于2006年5月,以“格物致知”和“创新不止”为核心理念,立足专业特色,通过建章立制、团队建设和项目运作,着重培养社团成员的创新、创业、创造能力,打造成为学生自主参与、组织、管理的科技创新型社团。

  2023年格创计算机协会全体成员合照

  二、主要做法

  (一)做强科普之翼,筑牢科创根基

  格创计算机协会结合专业知识,开展Office、PS、PR、软件编程等基础培训,举办科创故事分享会、“挑战杯”训练营等特色活动,为社团成员打下坚实专业基础的同时,提升社团成员的创新意识,培养社团成员在科技创新领域中的前瞻性思维和实践能力。

  开展“挑战杯”训练营

  (二)打造精品活动,丰富教育载体

  格创计算机协会通过实施并精心优化各项品牌活动,包括编程马拉松、短视频征集大赛、H5网页设计大赛、软件设计大赛、网络安全知识竞赛、Office应用比拼大赛等,构建一个全方位的创新教育体系,激发社团成员成长成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更多具备创新思维和实际能力的优秀人才。

  网络安全知识竞赛

  (三)理论结合实践,深挖创新成果

  格创计算机协会积极组织社团成员参加社会实践、社区实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各参赛团队成立实践队,通过实地走访学习、数据统计等方式,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推动项目转化,将实践成果转化为科技发展的新质生产力。在日常开展电脑义诊、智慧助老、网络安全宣讲等社区实践活动,让社团成员在实践中夯实理论基础、提升专业技能、提高服务精神、增长自身才干。

  前往山东亿信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枣庄)

  (四)项目驱动提速,聚焦团队建设

  格创计算机协会通过项目化运作,实施高年级成员引领低年级成员的策略,致力于构建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团队。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机遇下,社团系统性地设立了关键性项目团队,旨在建立一个集项目孵化、技能训练、科学研究于一体的全面科技创新训练平台,进而激发团队成员的创新热情,促使社团成员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科技创新项目。

  第十八届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

  三、荣誉成果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格创计算机协会秉承着“格物致知”“创新不止”的理念,在学院老师的辛勤指导、社团成员的倾心付出下,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支部建设

  近五年来,格创计算机协会曾在“燃青春 聚能量”第三届全国学生社团影响力展示活动中被评为“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科技创造社团”,在聊城大学2020年度共青团先优评选表彰中被评为“大学生社团工作先进集体”,成功立项“聊城大学2022年度十佳团支部”。

  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科技创造社团

  (二)科创成果

  2023年度社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获评省级立项8项,获评校级立项19项。15项软件著作权获得了正式批准,实用新型专利获批8项。社团成员参与开发“智慧校园”小程序,目前已在学院得到广泛应用,为同学们提供了更方便的校园服务。

 

 “智慧校园”小程序

  (三)社会实践

  在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中,社团成员结合当前电商发展形式,组建“E农行动”电商助农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并入选2023年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队,获评聊城大学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二等奖、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所撰写的《乡村振兴背景下电商助农的具体实施路径》调研报告获评聊城大学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现已被《智慧东方》期刊收录。

  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

  (四)竞赛成绩

  2023年度社团获得“挑战杯”、“大唐杯”、“蓝桥杯”为代表的学科竞赛省级及以上奖励300余项,其中国家级获奖41项、省级获奖306项。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中,作品《基于5G和C-V2X车路协同技术的智能信号灯》荣获国家级二等奖。同时,在第十八届“挑战杯”红色专项展示活动省级评比中,作品《踏鲁西英雄足迹,寻红色英雄源泉》荣获一等奖。这些成绩刷新了社团在学院A+类赛事上的获奖记录。此外,还获得2023年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省级铜奖4项、2023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1项、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国家二等奖2项,国家三等奖11项,省级奖项60余项、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2023年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国家级团体二等奖1项,国家级个人三等奖5项、第十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级奖项40余项、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暨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26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27项等诸多奖项。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四、社团寄语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聊城大学格创计算机协会是热爱技术的学子增添成功砝码的第二课堂,在这里,每一位成员的才华都有发挥的空间;在这里,每一位成员的亮点都有展现的平台;在这里,每一位成员的进步都有可塑的机会;在这里,大家可以相互学习,领略计算机知识由少积多的喜悦;在这里,大家可以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共同感受IT行业赋予时代的新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