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团工作» 社团组织

2023-2024学年聊城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 | 聊城大学E青志愿者协会

  一、社团简介

  聊城大学E青志愿者协会(简称E青)成立于2014年,作为校级社团,始终秉承着“奉献爱心,传递温暖“的信念,致力于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二、社团主要活动范围

  E青志愿者协会自成立以来,活动涵盖“希望小屋”、关爱留守儿童、陪伴孤寡老人、三下乡、社会公益性活动等多个领域,经过多年的摸索,社团打造了“希望小屋”、“七彩假期”“少儿编程”、“E农行动”等特色品牌,用关爱为贫困儿童撑起一把遮风挡雨的伞,用暖心在孤寡老人之间架起一座名为温暖的桥,用专业技能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三、社团发展与影响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E青志愿者协会得到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成为校内弘扬关爱、奉献精神的代表性组织之一。目前,E青志愿者协会已举办百余项志愿公益类活动,志愿汇积累时长达44706.9个小时,积累参加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人数达5千余人,2023年度,在“尚善水城”聊城市2023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和铜奖。

  四、社团志愿服务内容

  (一)关爱留守儿童,呵护健康成长

  E青志愿者协会围绕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安全教育、课外辅导等内容,给孩子们讲红色故事、开展红色诵读等活动,带来陪伴的同时引导孩子们爱党爱国爱家乡,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聚焦留守儿童心理,开展“心连心”、 “健康悄悄话”等活动,弥补孩子们亲情的关爱,进行心理疏导,让这些孩子在阳光下健康成长;给孩子讲解少儿编程内容,普及人工智能知识;给孩子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通过互动和演练,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把志愿服务活动和留守儿童需求紧密链接,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和实效。

  

  

  (二)陪伴孤寡老人,孝老敬亲暖人心

  E青志愿者协会围绕空巢、留守、失能、高龄老人,开展慰问陪护、清洁卫生、科普宣讲等志愿服务;探访慰问孤寡老人,用心聆听老人的生活困惑;科普防诈骗知识,为老人安装防诈骗软件和常用app,传授识骗技巧;为老年人搭建文艺大舞台,准备朗诵、合唱、小品等节目,为老人提供快乐生活;通过一些列的活动,大力弘扬“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会气氛。

  (三)服务社区实践,建设青春社区

  E青志愿者协会通过建立社区合作机制、定制化服务项目、提供培训和支持、实施评估和反馈机制等一体化服务模式,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利用社区运动器材,开展趣味运动会、排球比赛、篮球比赛等活动,发动社区群众参与其中,以文体活动丰富社区生活。根据社区的现实需求,开展“跨越数字鸿沟”、“敬老爱老”等志愿活动,帮助社区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设备,帮助老年人更快地融入数字生活,更早地享受数字社会带来的服务与便利。

  (四)搭建数字服务,紧跟时代发展

  E青志愿者协会通过志愿汇、东昌府融媒等数字化社区服务平台,实现志愿者与社区人员的精准对接,使志愿服务活动更快速、更高效、更有力地开展,并取得良好的成效。E青志愿者协会利用大数据分析居民喜好和需求,提高志愿者与服务对象之间的信息交流频率,依据居民喜好进行对接服务,不断畅通数字社区服务的多渠道化。此外,E青志愿者协会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通过跨领域合作交流,鼓励不同专业的本校大学生志愿者跨学科合作,实现志愿服务领域的全覆盖。

  五、精品活动

  (一)“希望小屋”

  E青志愿者协会通过开启小屋援建计划,对贫困儿童进行帮扶,帮助他们改善居住条件并尽可能地提供生活和学习上的物质支持,为受助儿童更好的成长环境和发展机会。

  (二)“七彩假期”

  E青志愿者协会利用创意比赛、文化体验、心理关怀等丰富多彩的新形式,让学生们在假期中不断丰富完善自己,创造更多宝贵的回忆以及成长机会,让每一位参与者都度过一个七彩、快乐的假期。

  (三)“少儿编程”

  在当地幼儿园等教育机构,E青志愿者们利用专业所长,教授青少年们一些编程基础知识,利用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更多孩子喜欢上编程,培养良好的编程思维和逻辑思维。

  (四)“电商助农”

  志愿者们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将农产品直接连接农民和消费者,提供便捷的购买渠道,同时发挥个人特长帮助农民将其进行销售,通过直播卖货、平台推荐等形式帮助农民增加销售渠道、提升收入。

  六、寄语

  亲爱的志愿者们:

  在这充满奉献与友爱的旅途中,我们想向每一位热心参与志愿服务的朋友们致以深深的谢意和真挚的寄语。

  你们的无私付出,是社会最美好的力量之一。不论是在哪个角落,你们用心的付出都为这个世界增添了一抹亮色。在每个志愿服务的瞬间,你们都是令人钦佩的奉献者,是爱心温暖的传递者。

  愿你们的善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一同书写奉献青春的美好篇章,开创志愿服务新局面。感激你们一直以来的热情投入,愿你们的心灵之光照亮更多人,携手迎向志愿服务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