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计算机学院“向学爱学”学风建设方案实施概况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学风更是一个学院师生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和育人资源。一方面体现着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和行为风尚,另一方面也是学院全体教师教风师德、治学态度及综合素质的全面反映。学风建设是衡量一个学院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其建设水平和优良程度直接关乎学院学生的培养质量。因此,高度重视和不断强化学院学风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计算机学院狠抓学风建设,以协同推进为关键,以平台搭建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多举措扎实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一、组织领导引学风

完善制度体系。修订完善《计算机学院学生考勤管理规定》、《计算机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计算机学院三创奖励基金管理办法》《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工作实施细则》等,为加强学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发挥领导引领作用。探索和发展班级管理新机制,推动学院领导真正沉下心,下基层,到班级进宿舍,由原来实行多年的学院领导联系班级转变为学院领导直接兼任一线班主任,效果良好。书记、院长、副书记等学院领导亲自担任班主任,真正做到了学院领导深入学生一线,切实关心学生成长,实现了从以单纯的往重视支持学生工作到目前亲自直接参与学院班级管理工作,育人效果明显。

构建学工机制。学风建设是一项包括院风、班风、舍风、教风、学风、考风六位一体的系统工程,机制建设是关键。为此学院明确提出学院领导是全院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任课教师是课堂教学和课堂考勤的第一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是其所负责班级年级学风建设的直接责任人,学生干部是班风、舍风建设的直接责任人,全院学生是学风建设的主体,初步构建了全院参与、师生联动、全员育人式的学工机制。

加强新媒体建设。学院网站下设学风建设专题栏目,学生能够直接在该栏目查看学院学风建设的相关制度,先进班级、宿舍,考研、考公、考编先进个人事迹介绍,以及就业先进个人事迹介绍,考研专业介绍,学习方法共享等,并通过学院微信、微帮、班级QQ群、班长团支书QQ群等新媒体把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事迹及时进行宣传。

二、两个手机活学风

手机考勤让逃课族立时现行。学院发挥专业优势,研发了手机考勤系统,每次上课前任课教师首先清点到课人数,组织班长、纪检委员落实旷课、迟到学生名单,并于课堂教学结束时(或课间休息时)通过课堂手机考勤软件提交学生的课堂出勤情况(含早退学生),要求任课教师做到一课一提交,如实记录每课考勤情况。各班级考勤责任人于课前5分钟内、经任课教师核实认可后、通过手机考勤软件如实提交本班考勤数据。学生组织等考勤负责人应于课前5分钟、课间或下课后5分钟内检查或抽查各班级考勤情况和班级出勤情况,如实记录并及时提交出勤数据。各班主任通过手机上的你到了吗考勤软件可以随时查看学生到课情况,让逃课者及时受到教育。

手机休息站引导学生回归课堂。学院在每个班级设置手机休息站,引导学生回归课堂,认真听课,合理使用手机,不断强化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三、信息日报强学风

学院实行信息日报制度,每个班级设立男生和女生宿管委员,每晚熄灯前后,宿管委员反馈本班同学的归宿情况和当天的课堂纪律考勤情况。同时宿管部每周对夜不归宿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学生按时归宿和宿舍生活的安全稳定。信息日报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学风建设。

四、量化考核导学风

学院制定并实施了《计算机学院班级量化考核实施办法》,对每个班级从学业、日常管理、班团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评奖评优名额分配挂钩,极大调动了班主任和班级工作积极性,有效引导了学风建设。

五、三创教育推学风

所谓三创,即致力于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2006三创基金设立以来,学院按照校内有作为,社会有影响的工作要求,积极创新三创文化活动有效载体,丰富内容,彰显特色,强化品牌,通过“11335”工程,即坚持一个中心,坚持三个创新,依托三支队伍、搭建五个平台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机制,全面提高学生科技创新水平,有力助推学院学风建设。

“11335”工程,即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构建平台+项目+团队+实践的育人体系和运行机制,创新工作理念、制度和方法,依托辅导员班主任、骨干教师和学生专业社团组织,搭建三创教育平台、三创实践平台、科技竞赛平台、科研训练平台、技能提升平台,不断加强硬件建设、优化人员配置,积极探索并优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三创教育工作水平。

学院建设三创工作室、格创实验室、联通未来青春创业社工作室、考研教室、宿舍图书室等供几个学生团体组织进行科技创新、研究探索等。工作室配备了电脑、桌椅、办公用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近期,创新创业学院将配发40余套新桌椅,企业赞助40台苹果电脑等,为学生提供更加完善的硬件建设。学院每学年订阅电脑报等近十几种相关学习资料供各组织学习计算机基础、软硬件等计算机知识。学院在班级设立科创员,为科技创新的发展提供人力支持。

三创教育的大力实施有效引导了学院学风建设。

六、品牌活动树学风

学院重点打造几项品牌活动,如我与导师面对面我与企业面对面我与学长面对面学生家长见面会东湖论剑”“新生引航”“考风考纪品牌活动,构建学业帮扶体系,探索线上平台建设,不断创新学风建设思路,丰富学风建设载体,培育好学、乐学之风。

七、总结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是学校与学院、教师与学生、任课教师与辅导员班主任等多方互动,方才见成效;只要一方有漏洞或不到位,出问题的几率就很大。

学风建设必须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更加注重细节教育和细节管理,彰显和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育人氛围。

政策制定容易,达成共识,形成合力难;学生进教室实验室容易,专业知识技能进头脑难;学生纪律考勤等表面问题不难解决,难的是魅力课堂的涌现、学生专业思想培育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这就需要在政策环境导向、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育人平台建设和教书育人能力培育上,集全校全院之力下大功夫、真功夫。学风建设有自身的特殊性,除了用心用力,无捷径可走。 

学生是学风建设最大的受益者,计算机学院将继续扎实有效的开展学风建设活动,致力于把学院打造成学术氛围浓厚,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目标明确,学习活动丰富,学业成绩优秀,学习风气优良的新型学习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