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以德为行树新人 以学为上求真知——计算机学院班级规范化建设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计算机学院立足实际,持续推进班级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升班级组织活力,主要举措有:一是价值引领,厚植规范化建设思想根基。二是制度先行,推进学生工作体系规范有序。三是多措并举,扎实推动构建良好班风学风。四是共建共享,不断深化学风品牌建设。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班级规范化建设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将2020年班级规范化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强化班级思想引领

通过开展系列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并组织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领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核心要义,教育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践行者。通过价值引领,增强学生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和模范意识,以实际行动巩固学风建设成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指明坐标方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战线的头等大事。“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提升全体同学的爱国主义情怀,计算机学院组织“勿忘国耻,我辈自强”“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观影活动,组织“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英雄家书朗诵大会,组织“激扬青春力量,彰显时代担当”新时代青年风采主题教育,组织“在疫情中成长”思想教育主题讲座。

通过系列活动,加强思想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斗争精神、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强化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提升主题教育质量,努力将学生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计算机学院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观影活动

 

“抗美援朝”英雄楷模讲座

二、完善管理制度,增强班级凝聚力

 (一)制度先行,推进学生工作体系规范有序

“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班级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基本单位,也是学院实施管理教育的基层组织。班级规范化建设是促进班级活动有序开展、个体健康成长的关键条件,是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重要抓手,对学生全面发展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为使我院班级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建立良好的班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加强班级凝聚力,提高班级的影响力,以全面发展为原则,着眼大局,发挥“厚德和谐,砺学创新”的精神,计算机学院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聊城大学学生干部守则》《聊城大学学生干部管理规定》《聊城大学学生班级工作条例》《聊城大学“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实施意见》《聊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聊城大学本科学生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等文件要求,不断完善《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班级规范化建设及管理制度细则》,使各项学生工作有规可依、有律可循。

 

《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班级规范化建设及管理制度细则》(部分)

(二)加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学生干部换届公正公开

学生干部作为学生基层组织各种活动和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品质。以身立教,为人楷模,把学生紧紧地吸引和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同时明确自己所肩负的重托,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这一点是开展工作的前提。同时还要具备较强的专业水平、综合能力、心理素质和团队观念。学生干部的选拔、换届,直接关系到学生管理工作的成效,计算机学院参照《聊城大学学生干部管理规定》《聊城大学学生班级工作条例》等制度要求,2020年11月20日举行2021届学生组织成立大会,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康殿峰、党总支副书记刘永涛、团委书记解方文、辅导员张利燕、唐龙龙、靳学斌、邹晓凤、史秋波出席本次大会,为新换届学生干部颁发聘书,圆满完成学生干部换届工作,换届后计算机学院学生干部共有141名(不含班级委员、部员、干事)。

 

计算机学院2021届学生组织成立大会

(三)模范引领,组织院级先进班集体评选及表彰

班集体是学校根据教育和管理的需要而组织起来的基层集体,是学生置身其间学习和生活的环境。一个优秀的班级体,集体中的成员应有明确的目标,全班同学在老师和班干部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向目标努力奋斗,团结一心,互相帮助,遵守集体纪律,维护集体荣誉和利益。为充分发挥优秀班级模范带头作用,计算机学院根据年度班级量化考核情况,评选出2017级11班等10个院级先进班集体,并于12月14日进行表彰,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永涛、团委书记解方文、辅导员张利燕、唐龙龙、田飞、史秋波和主要学生干部出席了此次表彰大会。

 

计算机学院2019-2020学年度班级量化考核表

 

计算机学院先进班集体表彰会

 

三、强化课堂纪律巡查,提高班级管理水平

(一)组织学年安全稳定和常规教学例行巡查工作

优良的学风是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强大的精神力量,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高育人质量的重要保证。学院领导把学风建设作为提高我院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确保学生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和常规教学例行巡查制度,确保学生安全稳定和常规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院于2020年11月4日修订《计算机学院关于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实施意见》,由学院领导带队组成巡查小组,每天进行学生安全稳定和常规教学工作例行巡查工作。

《计算机学院关于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实施意见》11月4日起实施

部分巡查照片

巡查记录本

 

 

(二)信息化支撑:“到了么”考勤系统

我院目前有相对成熟的学生考勤系统,供老师及学生提交考勤结果,老师可查看web端考勤情况,可以浏览学院全体学生到课情况,在学风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形成了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的良好风气。对于班级迟到、旷课的同学,通过微信“机器人”自动通知班主任、辅导员,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工作。

计算机学院自律部倡导和组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部门定时检查出勤情况,对学校或学院举行的各种活动、会议、迎新晚会等大小集会活动进行纪律检查和监督。全心全意为全学院营造优质的生活环境和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同学们的各个方面都起着很大的作用。

 

“到了么”考勤系统

 

(三)完善和优化周报制度,建立预警名单

健全周报制度,对各班级迟到情况、旷课情况进行排名和通报,同时根据相关纪律要求,建立预警名单,由班主任和年级辅导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教育;屡次教育不改正的,按照考勤制度进行处分。计算机学院也做到了“数据共享”,学院每周会进行数据收集与整理,将学院各班的考勤情况、卫生情况等张贴团委处展板,同时在计算机学院学风群公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更好的建设学院优良学风。

计算机学院班级考勤检查情况周报

四、深化学风品牌建设,助推学生成长成才成功

(一)开展“学风品牌深化拓展”系列班会

12月14日至17日,各班班长组织开展“学风品牌深化拓展”系列班会,制作学风品牌建设班会内容PPT并进行展示宣传。宣传学院考勤要求(课堂考勤要求、提前十分钟到达教室,早晚自习考勤要求)、考勤办法(课前班长在黑板上写应到实到人数,学院自律部考勤方法,纪检委员考勤办法等)、考勤制度(学院考勤管理制度)、计算机学院学生考勤管理规定等,强化学院学风品牌建设效果。

“学风品牌深化拓展”系列班会

 

此次“学风品牌深化拓展”系列班会取得圆满成功,整顿学风能够促使全院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和生活态度,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营造严谨、勤学、上进的生活氛围和学习风气;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二)做好一二年级学生的室内晨读组织工作

我院于10月26日起组织一二年级学生进行室内晨读,为有效增强学院室内晨读和早晚自习考勤的高效性以及提高同学们学习的效果,计算机学院通过院班联动,由纪检委员、学习委员共同发动、检查和督促本班级的室内晨读工作,并组织各班级进行交叉检查。对20级纪检委员进行分工,参与辅助计算机学院自律部成员考勤工作。辅助做好考勤记录并及时核实考勤情况,进一步完善考勤制度,提高基层班级班委管理积极性。

室内晨读安排表

 

班级室内晨读

 

五、总结

总而言之,良好的班风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前提和基础,学校的教育管理活动都是通过班集体这一基本组织形式实施,因此,加强班级规范化建设至关重要。学院将一如既往的加强学风管理,注重班级规范化建设,建设思想根基,规范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机制,共创优良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