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院内选拔赛的预备通知

全体同学:

  为确保2024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顺利举行,充分发掘和培育创新创业项目,现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一)主赛道

  2024 年 6 月 1 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做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 30%。

  (二)创意赛道

  全日制在校本科一、二年级学生。

二、参赛组别

  (一)主赛道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6.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黄河生态保护修复、国土空间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滩区迁建、生态旅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创意赛道

  创意赛道设置自然科学类论文(报告)、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两类进行申报和评审。鼓励全日制在校本科一、二年级学生依托学科背景,结合当下科技前沿和社会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展开创意,形成一篇具有学科前瞻性、多学科交叉性、结构多元化和广泛应用前景的创意论文或社会调研报告。创意赛道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 6 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 1 人。

  论文和社会调研报告主要包括创意主旨的阐述、创意背景及解决的实际问题、可行性的论述及相关领域的基本状况、数据调研分析。提出的理论要有依据,并注明相关参考文献。

三、参赛形式与要求

  (一)主赛道

  1.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原则上由三个或三个以上不同专业的 3-10名成员组成,鼓励跨学院组建团队;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2 人。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做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 30%。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2.已获往届“挑战杯”系列竞赛全国银奖以上的项目,不可报名本届竞赛。

  3.对于已完成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完成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专利证书等。

  (二)创意赛道

  创意赛道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 6 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 1 人。

四、参赛要点

  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五、日程安排

  (一)主赛道

  1.准备阶段(即日起至2023年11月26日)

  学院全体师生应积极了解竞赛报名规则及相关情况,根据学科特点和近两年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广泛宣传动员,深入挖掘优势和特色项目,鼓励各专业教师对作品进行指导。

  2.学院初赛(2023年11月30日前)

  各学院组织各参赛团队将《项目申报表》(附件1)、《创业计划书》、答辩PPT、《学院推荐统计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提交至企业微信“聊城大学共青团”系统,并由学院团委在系统中根据院赛评审结果确定推荐顺序。《学院推荐统计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盖章后报送至校团委205室。

  3.校赛决赛(2023年12月)

  校级选拔赛采用综合展示、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等形式进行,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对作品进行现场评审及指导,各参赛学生和团队须提前准备答辩 PPT、创业计划书、作品介绍视频(flv 格式)以及作品介绍海报作为展示素材,决赛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二)创意赛道

  1.论文和社会调研报告撰写阶段(2023 年 11 月—2024 年 2月)

  鼓励本科一、二年级组队撰写自然科学类论文(报告)、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在此阶段学院同步开展相关培训工作。

  2.作品申报阶段(2024 年 2 月)

  创意赛道作品需于 2024 年 2 月 18 日前提交《聊城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意赛道参赛项目申报表》(附件 4)及创意论文作品(论文格式见附件 5)。参赛团队在企业微信“聊城大学共青团”系统中提交项目材料,学院审核、遴选并确定推荐顺序后,学校统一组织评审。

  3.评审阶段(2024 年 3 月)

  竞赛组委会按照学科领域,分类别组织校内外专家教授进行评审。

六、经费支持

  学校将依据校级选拔赛情况确定重点培育项目,对于完成立项培育任务的团队划拨培育经费。

(审核 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