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计算机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老师们、同学们:

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展势态,学校推迟了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所有学生在未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前不得返校。根据《聊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为确保我院本科教学工作有序进行,经研究,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分为在线教学和集中教学两个阶段。2月17日起至学生到校集中学习前为在线教学阶段,学生到校学习后为集中教学阶段。2月17日前须做好在线教学阶段各项准备工作。现就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在线教学阶段

(一)工作任务

任课老师课程表中的教学安排、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认真做好计划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方式认真组织网上教学、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努力保障迟开学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二)工作原则

1.学院主导。学院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本学期课程安排积极组织教师提前准备线上教学内容,学习网上教学平台,创建网上课程和班级,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2.教师主体。授课教师是保证网上教学质量的主体。请各位教师认真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弘扬聊大崇教尚学精神,根据授课课程特点和教学任务要求,自主选择灵活多样、切实有效的网上教学方式,实施线上教学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网上施教和学生学习质量问题的教学研究。

根据学院实际以及减轻学生学习和使用平台负担的考虑,鼓励优先选择U+平台和“网上聊大”教学平台(超星平台

3.确保安全。为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我院织开展集中动员或培训,师生自主学习并做好准备

4.加强督导。学院建立网上教学质量督导制度,学院教学督导组进行督教、督学,并借助相关信息技术手段实施科学监控,保证网上教学质量。

(三)工作安排

关于U+平台,老师和同学们都已经熟悉,近期学院正在加紧申请域名和面向公网开放工作,争取更好地为师生服务。若有新增功能或者其它改进,学院届时会发布使用说明。

关于“网上聊大”教学平台使用说明学校已经发布另外学校对接智慧树、学堂在线、爱课程、蓝墨等其它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为老师利用各课程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提供帮助和支持。

1.理论课程。任课教师利用选定网上教学平台通过实时直播互动或即时录制微课,上传课程PPT、教案、作业、题库以及其它教学资源等,完成在线课程建设,并配以学习任务单,使学生能够基于在线内容完成学习和考核或组织学生通过微信群、QQ群等进行线上学习。教师们要加强线上答疑辅导和网上教学过程的组织管理。

同学们要在老师组织下积极认真地进行线上学习,力争做到学习效果不打折

2.实践类课程。所有现场实习、实训、实验教学安排均停止,正式通知开学后再安排。

3.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QQ、微信等通讯方式或“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指导学生先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部分研究工作

4.网上教学日历。本学期拟开设的所有课程均面向学生公布网上教学日历,明确教学安排、学习内容、作业要求、网上学习成绩考核等事项,教师可在课表安排时间集中网上授课辅导答疑,也可自主确定网上授课辅导答时间,但累计时间不得少于课程安排总学时。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主动谋划并积极准备线上授课工作,最大限度保证教学效果,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学生收获不打折

2.强化资源建设。在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前,授课教师要搜集现有各平台MOOC资源,制作好视频、音频、PPT、WORD、电子教材、扫描和翻拍的图片等,准备好线上教学必备的教学资源以及学生过程性评价的线上考核材料。

3.熟悉教学平台。授课教师要围绕增强线上授课的意识和能力自觉主动开展学习,加强对相应授课平台功能模块、使用操作的熟悉了解程度,强化线上授课活动开展前的备课准备。

(五)其它事项

1老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如QQ、微信等),及时把课程的安排要求通知到每位学生

同学们要积极主动地了解相关要求,做到全程全心全情投入线上学习,确保线上教学期间“不掉线”

2学院对线上教学内容审核把关,强化督促检查,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3.缓补考、重修报名、注册、休学、退学、复学、转学及转专业等工作将根据学校确定的返校时间顺延,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

二、集中教学阶段

学校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具体开学时间后学生按时到校集中学习。集中学习阶段,学院将按照学校统一安排,保证学生年度在校学习总时间。学院综合分析返校学生及课程类型,统筹安排各类教学环节。

对于2020届毕业学生,涉及到未修满教学计划规定学分的,学院将做好学分补修和考核准备

对于因疫情防控需要推迟返校或返校后需隔离观察的学生,学院将做好教学指导和补课安排准备

对于无法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网络教学的课程(包含实践类课程),学院将做好调整教学进程、开学后系统组织补课准备,确保完成课程教学任务。

在教务处统一调配下,学院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本学期教材及时到位并发放到学生手中

计算机学院

2020年2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