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计算机学院开展2022年课程大纲撰写辅导报告教学研究活动

   为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提高老师撰写课程大纲的能力和水平,计算机学院3月31日在10号教学楼c120开展了以课程大纲如何撰写为主题的教学研究活动。计算机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邀请青软集团教育研究院院长、工程教育认证专家丁璟为大家做辅导报告,副院长李成友主持。

   

  在辅导报告之前,李成友指出本次报告会的目的和意义,现阶段工程认证工作的进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部署,并提出认证工作对课程大纲的新要求,老师要对标新要求、明确新规定、修订高质量、力争新突破。

   

  首先,丁璟对工程认证标准的内涵重点进行提炼和解读。提出在课程体系方面如何更好地落实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以及在教学过程中如何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提出将OBE理念融入课堂,把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式改为以学生为中心,使课程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相对应,制定合理的课程目标。强调指出,制订课程大纲关键是要梳理三个支撑关系:建立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关系,建立课程教学与课程目标的关系,建立课程考核与课程目标的关系。

   

  其次,对课程目标设计应遵循的基本原则进行阐述。原则一,课程目标确定既要体现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要求,又要与课程教学合理衔接;原则二,课程目标应准确表述学生通过课程学习获得的知识、能力和素养,有能力递进关系;原则三,教学目标必须能够通过课程内容、教学设计来落实,有客观合理的方法来评价,具有可教学、可评价的特性;原则四,课程目标应完全覆盖课程支撑的毕业要求指标点,且对应关系清晰,课程目标原则上应比指标点更细化,一个课程目标不应同时覆盖多项毕业要求。最后,结合其它学校的课程大纲案例以及学院的两门课程《计算机网络》和《操作系统》进行分析和讲解。

  

  报告结束,李成友进行了简明扼要地总结,希望老师掌握大纲撰写内在的逻辑关系和需要关注的重点,会后结合各自分工的课程认真进行修改,高质量地完成课程大纲修订任务。院长桑红燕强调各位老师要高度重视,专业教师全面参与,明确分工,充分学习新的要求和经验,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高质量完成工程认证工作。

  (审核 李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