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计算机学院承办聊城大学第32期光岳学堂

  网络安全始于心,安全网络践于行。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提高同学们防骗意识、增强同学防骗能力,9月7日,由网络信息中心、校团委主办,计算机学院团委承办的聊城大学第32期“光岳学堂”活动在辰晖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聊城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副支队长高勇担任主讲人。

  高勇,男,聊城师范学院(聊城大学)计算机系97级毕业生,现任聊城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副支队长,分管网络安全管理与网络空间安全保护、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工作,长期奋战在网络安全保卫一线。省公安厅“齐鲁英才标兵型”人才、大数据侦查省级专家、聊城市网络英才和信息化专家,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11次、先进个人多次。

  讲座伊始,高勇首先以“四个根本没有改变”让同学了解当前中国网络安全在全球的局势,引出今天演讲的主题“网络安全与网络安全法”。随后高勇通过PPT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从了解网络安全、网络诈骗犯罪实例、罪犯诈骗手段、文明使用网络等多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增强识别和应对电信诈骗的能力。最后高勇根据大学生使用网络的特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网民遇到的各种网络安全风险问题,提醒同学们要增强防范意识,对各种不良网站、可疑电话保持警惕,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号、手机号等个人私密信息,抵制各种诱惑,保持清醒头脑,远离电信诈骗,确保自己的财产与生命安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不仅让自己对网络安全、电信诈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而且还学到了防范网络诈骗的方法,今后会更加注意个人信息保护,做一个文明上网,安全用网的好青年。

  网络无边,安全有界。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网络安全的本质,更让同学们认清了电信诈骗的套路,加强了他们预防网络诈骗的意识,也为计算机学院的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