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培养方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Undergraduate Program for Specialty in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专业代码:080901)

一、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和鲁西现代化经济发展需求,培养适应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和计算机专业技术知识,富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的计算机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计算机应用及相关领域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硬件、嵌入式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且达到工程师职业水平。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实践,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2)能够理解、分析相关的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可以使用恰当的技术,综合考虑社会、法律、经济、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提供解决方案。

3)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计算机相关领域担任技术骨干,从事计算机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等工作。

4)具备良好的沟通水平、团队合作能力,能够成为项目团队的核心成员或团队负责人。

5)能够适应社会发展和新技术需求,具有自主、终身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

(二)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计算机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

1-1:能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并用于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表述。

1-2:能综合应用数学、工程基础知识,计算机工程知识,针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建立数学、业务等模型并求解。

1-3:能将计算机工程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应用于推演、分析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及解决方案的评估、比较和综合。

2. 问题分析:能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计算机工程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中的关键环节,并能正确分解复杂工程问题。

2-2:能准确表达分解后的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并能抽象出恰当的数学、业务等模型。

2-3:能认识到解决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4:能运用计算机工程基本原理,独立检索文献并借助文献研究,分析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解决过程中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结合信息技术、互联网及其他行业计算机工程相关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需求,能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独立或协同开展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等工作,并能体现出创新意识;

3-1:针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需求,选用合适的软/硬件系统开发模型,完成系统设计、开发、测试,并能体现出创新意识。

3-2:针对计算机工程项目,能完成软/硬估算、项目计划、质量管理、风险管理等工作,并在此过程中能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环境等因素。

3-3:针对生产环境,设计合理的软/硬件系统维护和信息化建设方案,能综合考虑社会、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调研和分析,能根据专业理论知识及实验环境,设计可行的实验方案。

4-2:能正确使用现有实验设备,针对可行的实验方案安全地开展实验和采集数据,并根据其实验结果验证相关理论的正确性或方法的适用性。

4-3:能正确处理实验数据,能综合所需信息来分析、解释实验结果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针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利用技术、资源,开发、选择与使用软/硬件分析、设计工具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具体功能需求、模块架构、算法流程等要素进行分析、表达、预测和模拟,并能理解工具的功能定位及其局限性。

5-2:能利用技术、资源,开发、选择与使用软/硬件开发、调试等工具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进行编程开发、集成调试及配置管理,并能理解不同工具的适用范围。

5-3:能利用技术、资源,开发、选择与使用软件测试、运维等工具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进行功能测试、性能测试、持续集成、持续交付,并能理解工具的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基于计算机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计算机工程实践和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通过工程实习和社会实践经历,能知晓和理解计算机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包括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等。

6-2:能基于计算机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分析和评价软/硬件工程实践和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能基于计算机工程、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基于计算机工程、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能正确评价复杂计算机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能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律观,能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8-2: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解决工程问题。

8-3:理解工程伦理的核心理念,熟悉计算机相关的职业性质和社会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并履行责任。

9. 个人与团队: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以及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在多学科背景下能就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独立或合作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9-2: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负责人的角色,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成员开展工作。

10. 沟通:能就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国际视野,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撰写计算机工程专业相关研究报告或设计文稿,具备在公众场合开展报告陈述、交流、答辩的能力。

10-2:具备一定国际视野,具有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了解计算机工程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能就计算机工程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计算机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了解计算机工程产品全周期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问题与经济决策问题,掌握其中涉及的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将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等环节中。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计算机工程领域快速发展的能力。

12-1:了解计算机工程专业领域的现状、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具有自主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认识到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

12-2: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需求进行自主学习,具有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自主学习能力,以适应未来发展。

12-3:能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良好的人际关系。

表1  专业毕业要求对专业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目标5

1.工程知识

M

H

M

M

H

2.问题分析

 

H

H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H

H

 

 

4.研究

 

H

H

 

 

5.使用现代工具

 

H

H

 

 

6.工程与社会

H

M

H

H

M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H

 

 

H

H

8.职业规范

H

L

L

H

M

9.个人和团队

M

L

M

H

L

10.沟通

M

 

M

H

H

11.项目管理

 

M

H

H

 

12.终身学习

H

L

M

H

H

 

 

二、修业年限、计划总学时、学分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四年,学校实行学分制下的弹性学制。计划总学时为2552学时,总学分为170学分。允许学生在3~8内修完规定课程,修满规定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三、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科学导论、程序设计基础、大学物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新生研讨课、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模拟电子电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团队激励与沟通、数字逻辑、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Python程序设计、机器学习、软件开发综合实践、硬件开发综合实践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

包括计算机科学导论、程序设计基础、大学物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模拟电子电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器学习等专业课程的上机实践,以及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操作系统课程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专业实训、第二课堂、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软件开发综合实践、硬件开发综合实践等。

五、课程的学时、学分及学期安排(见表2)

 

 

表2 课程学时、学分及学期安排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性质

课程

模块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分数

学分分配

总学时

学时分配

周学时

开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理论

实践(含实验、上机、其他)

理论

实践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0301112201

思想道德与法治

Ideology and Morality and Rule of Law

3

2

1

48

32

16

3

考试

1.共18学分,其中5学分为实践学分;

2. “四史”教育,在4门中选修1门。

3.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根据《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教社科〔2018〕1号)、《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2021—2025年)》(教督〔2021〕1号)等文件精神开课,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4.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做好校领导上思政课工作。

030112220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Compendium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

3

2

1

48

32

16

3

考试

03011322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The Basic Theories of Marxism

3

2

1

48

32

16

3

考试

03011322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Mao Zedong Thought and Introduction to the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3

2

1

48

32

16

3

考试

0301142206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Introduction to Xi Jinping Thought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3

2

1

48

32

16

3

考试

0301112205

形势与政策(一)

Situation and Policies(Ⅰ)

0.5

0.25

0.25

8

4

4

1

考查

0301122205

形势与政策(二)

Situation and Policies(Ⅱ)

0.5

0.25

0.25

8

4

4

1

考查

0301132205

形势与政策(三)

Situation and Policies(Ⅲ)

0.5

0.25

0.25

8

4

4

1

考查

0301142205

形势与政策(四)

Situation and Policies(Ⅳ)

0.5

0.25

0.25

8

4

4

1

考查

 

“四史”教育

1

1

 

16

16

 

1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美育类课程

 

公共艺术课程

(具体课程名称、课程编号,依学生选修的公共艺术

课程定。)

2

2

 

32

32

 

 

1-18

 

非艺术类专业学生至少选修1门、2学分。学生自主选修课程包括《音乐鉴赏》《中国美术史》《东昌府本版年画艺术》《山东民歌赏析》《艺术与审美》《带你听懂中国传统音乐》《中国传统音乐作品》《视觉艺术设计》《音乐与社会》等,详细课程名单见每学期选课通知。

大学

外语

 

大学外语(一)

College Foreign Language (I)

4

2

2

64

32

32

4

考试

1.共12学分,其中实践教学共4学分;

2.学生自主在《大学英语》《大学俄语》《大学日语》《大学韩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中任意一种语言模块课程。具体课程名称、课程号依学生选修定;

3.选修《大学英语》的,对未达到《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基础目标的学生继续开设《大学英语(四)》,对已达到较高水平的学生,根据各学院、专业发展要求和学生多元需求开设《高级英语》、《专门用途英语》和《跨文化交际》等课程,供学生选课。

4.大学外语教育学院负责开课。

 

大学外语(二)

College Foreign Language (II)

4

2

2

64

32

32

4

考试

 

大学外语(三)

College Foreign Language (III)

2

2

 

32

32

 

2

考试

 

大学外语(四)

College Foreign Language (IV)

2

2

 

32

32

 

2

考试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身心

健康

 

公共体育(一)

Physical Education(Ⅰ)

1

1

 

36

36

 

2

考试

1. 为学生开设两学年的“公共体育”课程,每一学年学生须在篮球、排球、足球、太极拳、网球、健身田径、软式排球、健美操、武术、乒乓球、拳击、散打、羽毛球、垒球

体育舞蹈、体育游戏等项目中选择一项不同运动项目作为学习内容,满足掌握2项运动健身技能的要求。

2.共4学分,其中2学分为实践教学;

3.体育学院负责开课。

 

公共体育(二)

Physical Education(Ⅱ)

1

1

 

36

36

 

2

考试

 

公共体育(三)

Physical Education(Ⅲ)

1

 

1

36

 

36

2

考试

 

公共体育(四)

Physical Education(Ⅳ)

1

 

1

36

 

36

2

考试

300111220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College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2

2

 

32

32

 

2

一/二

考查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开设。

军事

2501112209

军事理论与训练

Military Theory and Training

2

1

1

16

16

2周

2

一/二

考查

1.共2学分,其中军事技 能训练1学分为实践教学;2.“军事理论与国家安全教育”第一学期在东校区学院授课,第二学期在西校区学院授课;3.“军事技能训练”第一学期第1-2 周,不计入总学时;4.后备军官学院负责开课。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3001112202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一)

Career Planning and Employment Guidance for University Students (I)

1

1

 

16

16

 

1

考查

1.分两学期开设,每学期1学分。

2.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开课。

3001162202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二)

Career Planning and Employment Guidance for University Students (Ⅱ)

1

1

 

16

16

 

1

考查

合计

42

29

13

736

504

232

 

 

 

必修的人文社会科学通识类课程共42学分,占总170学分的24.71%。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人文科学

主要涵盖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等学科领域的通识教育课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模块课程中至少选修2学分。创新创业模块中“创新基础”“创业基础”为限选课程,两门课程各1学分。代码分别是:3101222201、3101242202。

社会科学

主要涵盖政治、经济、管理、法学等学科领域的通识教育课程

自然科学

主要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环境、农学等自然科学领域,以及化工、机械、建筑、材料、信息、电子等诸多工程 技术领域的通识教育课程

创新创业

主要涵盖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等领域的通识教育课程

教师教育

主要涵盖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教育技术等的通识教育课程

学分合计:46,其中理论学分:33、实践学分:13;学时合计:800,其中理论学时:568、实践学时:232

 

 

 

课程

类别

课程

性质

课程

模块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分配

学时分配

周学时

开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含实验、上机、其他)

 

必修

学科

基础

课程

1702112201

高等数学(一)

Advanced Mathematics Ⅰ

6

6

 

96

96

 

6

考试

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离散数学,各有12、3、3、4、4学分,共26学分,占总170学分的15.29%。新生研讨课为1学分。

 

1702122202

高等数学(二)

Advanced Mathematics I

6

6

 

96

96

 

6

考试

 

1702132203

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3

3

 

48

48

 

3

考试

 

1702142204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3

3

 

48

48

 

3

考试

 

1102122201

大学物理Ⅱ

College Physics Ⅱ

4

4

 

64

64

 

3

考试

 

1712112201

计算机科学导论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

4

3.75

0.25

68

60

8

4

考试

 

1712112202

程序设计基础

Programming Foundation

4

3

1

80

48

32

5

考试

 

1712122201

新生研讨课

Freshman seminar

1

1

 

16

16

 

2

考查

 

小计

31

29.75

1.25

516

476

40

 

 

专业

核心

课程

1712222201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2

 

2

64

 

64

4

考查

专业教育课程中其他必修课程为学科基础类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共69.5学分;占总170学分的40.88%,其中理论学分为63.75,占总学170学分的37.50%。

 

1712222202

模拟电子电路

Analogical Electronics

3

2.75

0.25

52

44

8

3

考试

 

1712232201

离散数学

Discrete Mathematics

4

4

 

64

64

 

4

考试

 

1712232202

数据结构

Data Structure

3

2.75

0.25

52

44

8

3

考试

 

必修

专业

核心

课程

1712232203

数字逻辑

Digital Logic

3

2.75

0.25

52

44

8

3

考试

专业教育课程中其他必修课程为学科基础类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共69.5学分;占总170学分的40.88%,其中理论学分为63.75,占总学170学分的37.50%。

 

1712232204

计算机组成原理

Computer Organization

4

3.75

0.25

68

60

8

4

考试

 

1712242201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Principle of Microcomputer and Interfacing

Software Engineer Professional Practice

3.5

3.25

0.25

60

52

8

4

考试

 

1712242202

操作系统

Operating Systems

3

2.75

0.25

52

44

8

3

考试

 

1712242203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s of Database

3

2.75

0.25

52

44

8

3

考试

 

1712252201

团队激励与沟通

Team Motivation and Communication

1

1

 

16

16

 

2

考查

 

1712252202

计算机网络

Computer Networks

3

2.75

0.25

52

44

8

3

考试

 

1712252203

算法设计与分析

Design and Analysis of Algorithms

3

2.75

0.25

52

44

8

3

考试

 

1712262201

编译原理

Principles of Compiler

Software Engineer Professional Practice

3

2.75

0.25

52

44

8

3

考试

 

小计

38.5

34

4.5

688

544

144

 

 

合计

69.5

63.75

5.75

1204

1020

184

 

专业必修课程合计

 

课程

类别

课程

性质

课程

模块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分配

学时分配

周学时

开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含实验、上机、其他)

选修

专业

提高

方向

1713142201

Python程序设计

Python Programming

2

 

2

64

 

64

4

考查

选择专业提高方向的学生,应在此组课程中至少修13学分,其中,至少须跨学院、学科、专业选修1门课程,不少于2学分。

1713142202

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MCU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s

3

2.75

0.25

52

44

8

3

考查

1713142203

Web前端技术

Web Front-end Technology

1.5

 

1.5

48

 

48

3

考查

1713152201

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

Data Mining and Data Analysis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1713152202

大数据与云计算导论

Introduction to Big Data and Cloud Computing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1713152203

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1713152204

Linux原理与应用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of Linux

1.5

 

1.5

48

 

48

3

考查

1713162201

人工神经网络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1713162202

智能优化算法

Intelligent Optimization Algorithms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1713162203

机器学习

Machine Learning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1713162204

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

Embedded System and Applications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1713162205

嵌入式操作系统

Embedded Operating Systems

1.5

 

1.5

48

 

48

3

考查

1713162206

移动应用开发

Mobile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1.5

 

1.5

48

 

48

3

考查

 

选修

专业

提高

方向

1713162207

技术前沿讲座

Lectures On Leading Technology

2

2

 

32

32

 

2

考查

 

小计

29.5

18.25

11.25

652

292

360

 

专业

应用

方向

1713242201

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MCU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s

3

2.75

0.25

52

44

8

3

考查

 

1713242202

Web前端技术

Web Front-end Technology

1.5

 

1.5

48

 

48

3

考查

选择专业应用方向的学生,应在此组课程中至少修读13学分,其中,至少须跨学院、学科、专业选修1门课程,不少于2学分。

1713252201

Linux原理与应用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of Linux

1.5

 

1.5

48

 

48

3

考查

1713252202

硬件描述语言

Hardware Description Language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1713252203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

Software Design and Architecture

3

2.75

0.25

52

44

8

3

考查

1713262201

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

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 and Testing

3

3

 

48

48

 

3

考查

1713262202

软件项目管理

Software Projects Management

2.5

2.5

 

40

40

 

3

考查

1713262203

企业级Web开发

Enterprise Web Development

2

 

2

64

 

64

4

考查

1713262204

软件开发与文档写作

Software Development and Document Writing

2

 

2

64

 

64

4

考查

1713262205

移动应用开发

Mobile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1.5

 

1.5

48

 

48

3

考查

专业教育课程

选修

专业

应用

方向

1713262206

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

Embedded System and Applications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1713262207

嵌入式操作系统

Embedded Operating Systems

1.5

 

1.5

48

 

48

3

考查

1713262208

物联网技术导论

Introduction to Internet of Things Technology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小计

29

17.75

11.25

644

284

360

 

 

专业

任选

课程

1713342201

Java与面向对象技术

Java and Object-oriented Technology

2

 

2

64

 

64

4

考查

学生应在本组课程中至少修读5学分。

1713352201

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Object-oriented Analysis and Design

2

 

2

64

 

64

4

考查

1713352202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

Software Design and Architecture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1713352203

人机交互技术

Human-Machine Interfacing Technology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1713352204

计算方法

Computing Methods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1713352205

计算机图形学

Computer Graphics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1713362201

工程经济学

Engineering Economics

1

1

 

16

16

 

2

考查

1713362202

计算机体系结构

Computer Architecture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专业教育课程

选修

专业

任选

课程

1713362203

计算机伦理学

Computer Ethics

3

3

 

48

48

 

3

考查

1713362204

形式化技术

Formal Technology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学生应在本组课程中至少修读5学分。

1713362205

软件项目管理

Software Projects Management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1713362206

数字图像处理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1713362207

网络管理

Network Management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1713362208

信息安全导论

Introduction to Information Security

2.5

2.25

0.25

44

36

8

3

考查

1713362209

.NET技术

.NET Technology

2

 

2

64

 

64

4

考查

1713362210

技术前沿讲座

Lectures On Leading Technology

2

2

 

32

32

 

2

考查

1713362211

科技论文写作

Paper Writing

1

1

 

16

16

 

2

考查

小计

38

29.5

8.5

744

472

272

 

 

合计

96.5

75.5

31

2040

1048

992

 

专业选修课程合计

 

课程

类别

课程

性质

课程

模块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分配

学时分配

周学时

开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含实验、上机、其他)

实践

教学

必修

基础

实践

1104122201

大学物理实验Ⅱ

Experiments of College Physics II

0.5

 

0.5

16

 

16

 

考查

 

1704202201

劳动教育与实践

Labor education and practice

1

 

1

32

 

32

 

 

 

小计

1.5

 

1.5

48

 

48

 

专业

实践

1714222201

认知实习

Perceptual Practice

1

 

1

1周

 

1周

 

考查

毕业设计为14学分,占总学分170的8.24%

1714232201

数据结构课程设计

Curriculum Design of Data Structure

2

 

2

2周

 

2周

 

考查

1714242201

操作系统课程设计

Curriculum Design of Operating Systems

2

 

2

2周

 

2周

 

考查

1714242202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

Curriculum Design of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s of Database

2

 

2

2周

 

2周

 

考查

1714252201

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

Curriculum Design of Computer Networks

2

 

2

2周

 

2周

 

考查

1714262201

专业实训

Professional Training

2

 

2

2周

 

2周

 

考查

小计

11

 

11

11周

 

11周

 

综合

实践

1714262201

硬件开发综合实践

Hardware Engineering Integrated Practice

2

 

2

2周

 

 

 

考查

1714262201

软件开发综合实践

Software Engineering Integrated Practice

2

 

2

2周

 

 

 

考查

实践

教学

必修

综合

实践

1714272201

毕业实习

Graduation Practice

3

 

3

12周

 

 

 

考查

1714282201

毕业设计

Graduation Design

14

 

14

15周

 

15周

 

考查

1714282202

第二课堂

Second Classroom

3

 

3

6周

 

6周

 

考查

必修的实践环节计36.5学分,占总170学分的21.47%。必修实践学分36.5+专业类实践学分5.75="42.25学分,占总170学分的24.85%。

小计

24

 

24

37周

 

37周

 

合计

36.5

 

36.5

48周

 

48周

 

总计

170

105

65

2552

1808

744

 

 

注:大学生参与专业科研实验、论文撰写、专利开发、创业实践、各类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活动并取得一定成绩或成果,认定相应学分,可充抵专业选修课程学分,最高不超过6学分,具体要求和学分认定办法,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经省级以上主管部门组织考核并获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按级别高低分别计2~4学分,对应的课程可申请免修。

 

 

 

六、主要课程(教学活动)与毕业要求对应矩阵(见表3)

表3(a) 主要课程(教学活动)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

 

表3(b) 主要课程(教学活动)与毕业要求对应矩阵

 

七、专业课程设置(见表4)

表4 专业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性质

课程

模块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先修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

学科

基础

课程

1702112201

高等数学(一)

1702122202

高等数学(二)

高等数学(一)

1702132203

线性代数

1702142204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高等数学(一)、(二)

1712112201

计算机科学导论

1712112202

程序设计基础

1712122201

新生研讨课

计算机科学讨论

1102122201

大学物理Ⅱ

高等数学(一)

专业

核心

课程

1712222201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程序设计基础

1712232203

数字逻辑

高等数学(一)、模拟电子电路

1712232201

离散数学

数字逻辑、高等数学(一)、高等数学(二)

1712232202

数据结构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712232204

计算机组成原理

数字逻辑、计算机科学导论

1712222202

模拟电子电路

大学物理II

1712242202

操作系统

计算机科学导论、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

1712242203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

1712252201

团队激励与沟通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712252202

计算机网络

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

1712242201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数字逻辑、模拟电子电路

1712252203

算法设计与分析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712262201

编译原理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

专业选修课程

专业

提高

模块

1713142201

Python程序设计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713142202

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数字逻辑、模拟电子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1713152201

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

高等数学,概率论与统计,Python程序设计

1713152202

大数据与云计算导论

高等数学,概率论与统计,Python程序设计

1713152203

人工智能

高等数学、计算机科学导论、Python程序

设计

1713142203

Web前端技术

程序设计基础

1713152204

Linux原理与应用

程序设计基础、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1713162201

人工神经网络

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

专业选修课程

专业

提高

模块

1713162202

智能优化算法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Python程序设计

1713162203

机器学习

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

1713162204

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

操作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1713162205

嵌入式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

1713162206

移动应用开发

程序设计基础、Python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713162207

技术前沿讲座

计算机科学导论

专业

应用

模块

1713242201

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数字逻辑、模拟电子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1713242202

Web前端技术

程序设计基础

1713252201

Linux原理与应用

程序设计基础、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1713252202

硬件描述语言

微机原理与接口、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1713252203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

Java与面向对象技术、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1713262201

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

Java与面向对象技术、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1713262202

软件项目管理

Java与面向对象技术、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1713262203

企业级Web开发

Web前端技术、Java与面向对象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713262204

软件开发与文档写作

Web前端技术、Java与面向对象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713262205

移动应用开发

Python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1713262206

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

操作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1713262207

嵌入式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

1713262208

物联网技术导论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专业

任选

课程

1713342201

Java与面向对象技术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713352201

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713352202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

Java与面向对象技术、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1713352203

工程经济学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

1713352204

人机交互技术

Web前端技术、程序设计基础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713352205

计算方法

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1713362201

计算机图形学

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

1713362202

计算机体系结构

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科学导论

1713362203

计算机伦理学

计算机科学导论

专业选修课程

专业

任选

课程

1713362210

技术前沿讲座

计算机科学导论

1713362211

科技论文写作

计算机科学导论

1713362204

形式化技术

计算机科学导论

1713362205

软件项目管理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1713362206

数字图像处理

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Python程序设计

1713362207

网络管理

计算机网络

1713362208

信息安全导论

计算机网络

1713362209

.NET技术

Web前端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八、各类课程的学时、学分统计(见表5)

表5 各类课程的学时、学分统计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课程模块

学时

学分

学分比例

通识

教育

课程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736(其中,理论课堂教学520学时,实践教学216学时,不含军事技能训练2周)

42(含实践13)

24.26%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64

4

2.37%

专业

教育

课程

必修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

516

31

18.34%

专业核心课程

688

38.5

22.78%

选修课程

专业提高方向

228

13

7.69%

专业应用方向

228

13

7.69%

专业任选课程

144

5

2.96%

实践

教学

必修

基础实践

48

1.5

21.59%

专业实践

128+2周

11

综合实践

37周

24

选修

综合实践

6周

6

3.55%

合计

2552

170

100%

 

九、各类标准达标情况(见表6)

表6  专业认证标准、补充标准、学校标准等达标情况表

标准: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学分占总学分要≥15%

高等数学(一)

6

高等数学(二)

6

线性代数

3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3

大学物理Ⅱ

4

离散数学

4

占比

26/170="15.29%

标准: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学分占总学分要≥15%

思想道德与法治

3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3

形势与政策(一)

0.5

形势与政策(二)

0.5

形势与政策(三)

0.5

形势与政策(四)

0.5

大学英语(一)

3

大学英语(二)

3

大学英语(三)

3

大学英语(四)

3

公共体育(一)

2

公共体育(二)

2

公共体育(三)

1

公共体育(四)

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2

军事理论与训练

2

占比

41/170="24.12%

标准: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学分占总学分要≥20%

数据结构课程设计

2

操作系统课程设计

2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

2

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

2

专业实训

2

硬件开发综合实践

2

软件开发综合实践

2

毕业实习

3

毕业设计

14

第二课堂

3

认知实习

1

大学物理实验

0.5

劳动教育与实践

1

占比

36.5/170="21.47%

标准:毕业设计学分占总学分要≥8%

毕业设计

14

占比

14/170="8.23%

标准:工程基础类、专业基础类与专业类课程学分占总学分要≥30%

计算机科学导论

4

程序设计基础

4

新生研讨课

1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2

数字逻辑

3

数据结构

3

模拟电子电路

3

计算机组成原理

4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3.5

操作系统

3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3

团队激励与沟通

1

计算机网络

3

算法设计与分析

3

编译原理

3

Python程序设计

2

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3

人工智能

2.5

Linux原理与应用

1.5

智能优化算法

2.5

机器学习

1.5

Java与面向对象技术

2

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2

占比

60.5/170="35.59%

山东省应用型高校建设指导标准:理工实践学分占比≥30%

数据结构课程设计

2

操作系统课程设计

2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

2

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

2

专业实训

2

软件开发综合实践

2

硬件开发综合实践

2

毕业实习

3

毕业设计

14

第二课堂

3

认知实习

1

大学物理实验

0.5

劳动教育与实践

1

通识课实践

12

专业类实践(课内上机和实验)

6.75

占比

55.25/170="32.50%

 

十、其他说明

表7  建议修读学分学期分配表

学年

合计

学期

1

2

3

4

5

6

7

8

建议修读学分

27

26

26

24

28

16

6

17

170

 

专业负责人:          教学院长:         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         院长:

教务处负责人:        分管教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