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招生» 专业简介

研究生专业介绍

  

  计算机学院全景

  

  软件工程专业学科建设

  

1.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一定学术造诣的、符合国家战略发展的、具有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能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数学、系统科学、管理学、自动化等多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综合运用软件工程方法、技术和工具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表达交流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外文写作能力、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2.核心课程

  软件工程硕士核心课程包括算法设计与分析、高级软件工程、高级数据库系统、高级操作系统、物联网及其应用、组合数学、高级计算机网络、嵌入式计算系统、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并行处理与体系结构、信息安全与密码学、智能计算模型与方法、模式识别、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专业英语、数理统计、科研论文写作、自然语言处理。

  

3.办学条件

  聊城大学软件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1年经教育部授权获得招生资格, 2006年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获得招生资格,2021年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获得招生资格,2012年软件工程被列为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在2016年武书连大学排行榜中,软件工程排为“B+”等级。2016年,软件工程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建设资金800万元。软件工程2017年开始开展学历留学生教育,全英文授课,在校生50余人。2019年,软件工程被评为首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项目入选省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体建设项目,两项研究生教学成果获批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本学位点依托山东省“十三五”高校“大数据智能分析与优化控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十二五”高校“智能信息处理与网络安全”重点实验室、聊城大学“知识工程和术语学中法联合研究中心”、山东省教育系统劳模和优秀人才创新工作室、山东省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实验室等平台,形成了智能优化算法及其应用、大数据与自然语言处理方向、机器学习与多媒体计算、计算生物学四个研究方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软件工程学科在山东省高校排名第四;聊城大学计算机科学学科ESI进入全球前1%,工程学科ESI进入全球前1%。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科连续三年(2021-2023)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

  软件工程硕士点现有硕士生导师2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8人,博士19人。1名导师为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导师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4名导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11名导师入选聊城大学“光岳人才计划”。

  

4.办学特色

  软件工程硕士研究方向明确,形成了智能优化算法及其应用、大数据与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与多媒体计算、计算生物学等4个主要研究方向。

  智能优化算法及其应用方向将最优化理论与智能算法有机结合起来,提出了多种智能优化算法,有效解决了柔性作业车间调度、流水车间调度、物流优化等问题。团队成员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省部级课题8项,科研经费600余万元;团队成员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科研奖一等奖2项,该学科方向团队获批山东省教育系统劳模和优秀人才创新工作室。

  大数据与自然语言处理方向开展计算术语学、文本情感分析、Web语义分析、教育大数据与个性化推荐、信息安全等的研究与应用。团队成员主持或参与科技部外专局“高端类”外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中法徐光启合作项目、国家密码发展基金与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20余项。参与ISO 1087、ISO 704等国际标准和国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机器学习与多媒体计算方向结合压缩感知、超图学习、核方法以及自监督学习的优点,利用矩阵分解为工具,对高光谱遥感图像的端元提取与丰度反演进行了系统研究,较好地解决了高混合度条件下的高光谱解混模型构建与算法设计问题。团队成员承担或参与完成国家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教育厅课题6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计算生物学方向以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数据为背景,研究面向全基因组数据的癌症变异检测,为从分子水平上认识、理解、研究人类癌症疾病提供全新思路和视角,并为人类癌症疾病的精准诊断与治疗提供科学途径。癌症基因组结构变异检测研究基于统计计算和机器学习的多类型结构变异检测理论与方法,能够实现多类型结构变异并存情况下的精准检测。团队成员承担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教育厅课题3项,省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1项。

  

5.办学成效

  近年来,软件工程研究生导师获批国家级课题10余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科研奖一等奖2项,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1名导师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4名导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11名导师入选聊城大学“光岳人才计划”。5篇研究生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2人获省研究生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2人获得省级优秀毕业论文,3人获省级研究生优秀成果奖,10余名名研究生被国内知名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近年来获得的科技奖励

 

       

       

  近年来获批的国家基金

 

       

  近年来获批的省基金

  

6.升学就业

  近年来,10余名研究生攻取国内外知名高校博士,比如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人毕业后担任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领导职务。多名研究生入职山东省数字经济协会、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齐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国家税务总局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等。毕业生工作态度认真负责、能力强,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7.学长学姐寄语

 

  

  郭恒伟 2022届毕业生 现攻读上海大学博士

  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为我提供了成长成才的平台,我也见证了计算机学院的蓬勃发展。在这个充满希望、温情的学院里,我收获了无数的知识、友谊和回忆。学院立足专业特点,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为我提供了卓越的师资力量和健全的实习实践平台,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软件工程专业就读的日子里,学院为我提供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机会,拓宽了我的视野,一位位老师的辛勤教导,让我有了信心去面对升学、就业等一件件人生大事。

  对于各位学弟学妹们,首先,希望你们珍惜‘学在聊大、奠基人生’的学习机会。学无止境,知识是通往成功的钥匙。努力学习,勤奋钻研,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才能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其次,我希望你们珍惜友情和人情。在计算机学院里,你们将结识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他们将成为你们人生道路上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彼此扶持,共同成长,让友谊之花绽放。

  最后,我希望你们能够珍惜与老师、同学相处的时光,学会感恩,关爱他人。让我们共同努力,为计算机学院争光,为自己的人生添彩。

  愿你们在计算机学院的岁月里收获满满,成长成才,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王萍 2021届毕业生 现攻读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博士

  亲爱的准研究生们,恭喜你们迈出了人生中重要的一步,即将开始全新的学习和生活。我们学院有优质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学术资源,在这里我们有机会接触到最前沿的科技知识,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以及参与各种比赛项目、学术讲座和文化交流活动。同时,学院也为我们提供了各种奖学金和海外交流项目,让学生有机会走出国门,拓展视野。研究生生活不仅仅是学习,更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祝愿你们在新的学习生涯中取得丰硕的成果,享受学习的乐趣,不断提升自我,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

 

  

  秦浩翔 2023届毕业生 现攻读华南理工大学博士

  作为一名已经毕业的研究生,我想向大家分享一些我在这里学习的心得体会和感悟。在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学习和生活中,我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知识和经验,也结识了一群优秀的老师和同学,这段时光将成为我人生宝贵的回忆。

  首先,我要感谢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给予我的学习机会,让我在这里得到了系统的专业知识培养和学术氛围的熏陶。在这里,我学会了如何坚持不懈地追求知识,如何勇敢地面对挑战,如何团结合作地与同学们共同进步。

  其次,我要特别感谢我的硕导韩玉艳老师以及王玉亭老师。感谢韩老师和王老师在我整个硕士生涯中的悉心指导和教诲,他们的言传身教让我受益良多,让我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前行。他们的严谨治学态度和对学术的执着追求激励着我不断进步,在我遇到困难和挑战时给予我鼓励和支持。

  最后,我希望各位师弟师妹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珍惜在学院的每一天,努力学习,不断进步,勇攀科研高峰。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衷心祝愿大家前程似锦,学业有成!

 

  

  耿雅典 2023届毕业生 现攻读北京科技大学博士

  作为一名曾经的计算机学院学生,我深知在这里度过的每一天都是珍贵的。在这个大家庭里,我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导师,他们不仅在学业上给予了我指导和帮助,更在人生道路上给予了我悉心的关怀和引导。他们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我的榜样和引路人,引导着我探索创新。感谢计算机学院,带我进入智能领域,让我看到更大的世界,愿每个计算机学子都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

 

  

  孟斌 2022届毕业生 现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

  七载寒暑,四季晨暮,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伴随我走过了青春中的七年。七年里,“厚德和谐,砺学创新”的学院文化,激励我不断培养好学的品质,砥砺坚毅的品格,厚植家国的情怀,秉持奋斗的精神。

  与计算机学院相伴的七年时光,是一段宝贵的经历,让我收获了无数的经验与成长。学院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开辟了成长的天地,我在尝试和参与中发现自己的热爱,在试错和创造中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突破和进取中打破壁垒,开拓眼界,不断深刻“敬业、博学、求实、创新”的聊大烙印。

  感恩聊大,感恩计算机学院,蔽我以桃源,食我以甘饴,以“崇教、尚学、敦厚、奋进”之风吹尽我心中尘埃。忆往昔,桃李不言,自有风雨话沧桑;看今朝,厚德载物,更续辉煌誉五洲。五秩聊大硕果繁,弦歌不辍育英才,愿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学院桃李芬芳、辉煌灿烂!

  

8.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635-8238789

  电子邮箱:mengleilei@lcu-c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