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培养方案

软件工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软件工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Undergraduate Program for Specialty in Software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080902)

一、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主动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备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扎实的软件工程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交流与沟通能力,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与国际化的专业视野,具备良好的软件工程素养、职业道德、不断创新和自我学习能力,能够在信息技术、互联网等相关行业与领域从事软件设计开发、软件系统架构、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和系统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工程实践,在职业和专业成就方面应能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 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实践中坚持可持续发展,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培养目标2: 在软件相关产品的研发和运维服务工作中表现出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软件工程知识、相关领域知识以及国际先进技术,解决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

培养目标3: 能够在软件开发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运维等工作岗位中具备架构设计、系统性能优化、新技术研究、计算思维、较强的业务理解等能力;

培养目标4: 在工程实践以及多学科和跨文化环境工作中遵守法律法规,遵循职业道德与工程标准,表现出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沟通与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

培养目标5:在软件工程相关领域工作中表现出良好的终身学习、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国际化的专业视野,以适合职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1-1:能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用于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表述。

1-2:能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软件工程专业知识,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建立数学、业务等模型并求解。

1-3:能将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应用于推演、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1-4:能将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2. 问题分析:能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中的关键环节,并能正确分解复杂工程问题。

2-2:能基于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准确表达分解后的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2-3:能认识到解决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4:能运用软件工程基本原理,独立检索文献并借助文献研究,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过程中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结合信息技术、互联网及其他行业软件工程相关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需求,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开展软件开发测试、软件系统维护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工作,在各环节中能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并体现出创新意识。

3-1:掌握复杂软件系统设计开发运维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技术方案、效率成本和系统稳定的各种因素。

3-2: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特定需求,能够完成算法与模块设计、部署测试,在设计和测试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

3-3: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能选择合适的开发模型与架构进行系统设计、选择合理的运维方案进行系统维护,并能够考虑社会、健康、文化、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隐私保护、资源节约等因素。

4. 研究:能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数学、自然科学和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调研和分析。

4-2:能够利用软件工程专业知识,依据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开展实验,正确采集实验数据。

4-3:能够根据科学实验结果及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解释与综合,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理解其局限性。

5-1:了解现代软件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使用原理和方法,理解不同工具的局限性。

5-2:能够根据软件工程项目需求,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各种工具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描述、分析、设计、开发和测试。

5-3:能够针对具体的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开发、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对问题进行模拟和预测,并能够分析工具的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基于软件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软件工程实践和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通过工程实习和社会实践经历,能知晓和理解软件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等。

6-2:能基于软件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分析和评价软件工程实践和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基于软件工程、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知晓和理解软件工程、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能正确评价复杂软件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能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律观,能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8-2:能够理解软件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软件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并在软件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和履行。

9. 个人和团队: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以及在软件工程实践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在多学科背景下,能就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独立或合作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9-2: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负责人的角色,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成员开展工作。

10. 沟通:能就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国际视野,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撰写软件工程专业相关研究报告或设计文稿,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能够在在公众场合开展报告陈述、交流、答辩。

10-2:具有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了解软件工程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能就软件工程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了解软件工程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问题与经济决策问题,掌握其中涉及的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将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设计开发过程中,完成软件估算、软件项目计划、软件质量管理、风险管理等工作。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软件工程领域发展的能力。

12-1:了解软件工程专业领域的现状、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能认识到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需求进行自主学习,具有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自主学习能力,以适应未来发展。

表1  专业毕业要求对专业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目标5

1.工程知识

 

 

2.问题分析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4.研究

 

 

 

5.使用现代工具

 

 

 

6.工程与社会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8.职业规范

 

 

9.个人和团队

 

 

 

10.沟通

 

 

11.项目管理

 

 

 

12.终身学习

 

 

 

二、修业年限、计划总学时、学分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四年,学校实行学分制下的弹性学制。计划总学时约为2304学时,总学分为169学分。允许学生在3~8年内修完规定课程,修满规定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三、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软件工程。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科学导论、程序设计基础、大学物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新生研讨课、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职业素养、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团队激励与沟通、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需求工程、计算机网络、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软件工程综合实践、运维综合实践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

计算机科学导论、程序设计基础、大学物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等专业课程的上机实验;

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操作系统课程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

专业实训、第二课堂、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软件工程综合实践、运维综合实践等。

五、课程的学时、学分及学期安排(见表2)

 

 

表2 课程学时、学分及学期安排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性质

课程

模块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分数

学分分配

总学时

学时分配

周学时

开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理论

实践(含实验、上机、其他)

理论

实践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0301112201

思想道德与法治

Ideology and Morality and Rule of Law

3

2

1

48

32

16

3

考试

1.共18学分,其中5学分为实践学分;

2. “四史”教育,在4门中选修1门。

3.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根据《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教社科〔2018〕1号)、《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2021—2025年)》(教督〔2021〕1号)等文件精神开课,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4.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做好校领导上思政课工作

030112180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Compendium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

3

2

1

48

32

16

3

考试

03011322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The Basic Theories of Marxism

3

2

1

48

32

16

3

考试

03011322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Mao Zedong Thought and Introduction to the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3

2

1

48

32

16

3

考试

0301142206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Iintroduction to Xi Jinping Thought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3

2

1

48

32

16

3

考试

0301112205

形势与政策(一)

Situation and Policies(Ⅰ)

0.5

0.25

0.25

8

4

4

2

考查

0301122205

形势与政策(二)

Situation and Policies(Ⅱ)

0.5

0.25

0.25

8

4

4

2

考查

0301132205

形势与政策(三)

Situation and Policies(Ⅲ)

0.5

0.25

0.25

8

4

4

2

考查

0301142205

形势与政策(四)

Situation and Policies(Ⅳ)

0.5

0.25

0.25

8

4

4

2

考查

 

“四史”教育

1

1

 

16

16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美育类课程

 

公共艺术课程

(具体课程名称、课程编号,依学生选修的公共艺术

课程定。)

2

2

 

32

32

 

 

1-18

 

软件工程专业学生至少选修1门、2学分。学生自主选修课程包括《音乐鉴赏》《中国美术史》《东昌府本版年画艺术》《山东民歌赏析》《艺术与审美》《带你听懂中国传统音乐》《中国传统音乐作品《视觉艺术设计》《音乐与社会》等,详细课程名单见每学期选课通知。

大学外语

 

大学外语(一)

College Foreign Language(I)

4

2

2

64

32

32

4

考试

1.共12学分,分4个学期开设,实践教学共4学分;2.学生自主在《大学英语》《大学俄语》《大学日语》《大学 韩语》《大学西班牙语》中任意一种语言模块课程。具体课程名称、课程号依学生选修定;3.选修《大学英语》的,对未达到《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基础目标的学生继续开设《大学英语(四)》,对已达到较高水平的学生,根据各学院、专业发展要求和学生多元需求开设《高级英语》、《专门用途 英语》和《跨文化交际》等课程,供学生选课。4.大学外语教育学院负责开课。

 

大学外语(二)

College Foreign Language(II)

4

2

2

64

32

32

4

考试

 

大学外语(三)

College Foreign Language(III)

2

2

 

32

32

 

2

考试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大学外语

 

大学外语(四)

College Foreign Language(IV)

2

2

 

32

32

 

2

考试

身心健康

 

公共体育(一)

Physical Education(Ⅰ)

1

1

 

36

36

 

2

考试

1. 为学生开设两学年的“公共体育”课程,每一学年学生须在篮球、排球、足球、太极拳、网球、健身田径、软式排球、健美操、武术、乒乓球、拳击、散打、羽毛球、垒球

体育舞蹈、体育游戏等项目中选择一项不同运动项目作为学习内容,满足掌握2项运动健身技能的要求。

2.共4学分,其中2学分为实践教学;

3.体育学院负责开课。

 

公共体育(二)

Physical Education(Ⅱ)

1

1

 

36

36

 

2

考试

 

公共体育(三)

Physical Education(Ⅲ)

1

 

1

36

 

36

2

考试

 

公共体育(四)

Physical Education(Ⅳ)

1

 

1

36

 

36

2

考试

300111220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College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2

2

 

32

32

 

2

一/二

考查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开设。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军事

2501112209

军事理论与训练

Military Theory and Training

2

1

1

16

16

2周

2

一/二

考查

1.共2学分,其中军事技 能训练1学分为实践教学;2.“军事理论与国家安全教育”第一学期在东校区学院授课,第二学期在西校区学院授课;3.“军事技能训练”第一学期第1-2 周,不计入总学时;4.后备军官学院负责开课。

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3001112202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一)

Career Planning and Employment Guidance for University Students (I)

1

 

 

16

16

 

1

考查

1.分两学期开设,每学期1学分。

2.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开课。

3001162202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二)

Career Planning and Employment Guidance for University Students (Ⅱ)

1

 

 

16

16

 

1

考查

通识必修课程学分合计

42

29

13

736

504

232

 

 

 

必修的人文社会科学通识类课程共42学分,占总169学分的24.85%。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人文科学

主要涵盖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等学科领域的通识教育课程

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模块课程中至少选修2学分。创新创业模块中“创新基础”( 3101222201)、“创业基础” (3101242202)为限选课程,两门课程各1学分。

社会科学

主要涵盖政治、经济、管理、法学等学科领域的通识教育课程

自然科学

主要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环境、农学等自然科学领域,以及化工、机械、建筑、材料、信息、电子等诸多工程 技术领域的通识教育课程

创新创业

主要涵盖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等领域的通识教育课程

教师教育

主要涵盖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教育技术等的通识教育课程

 

学分合计:46,其中理论学分:33、实践学分:13;学时合计:800,其中理论学时:568、实践学时:234

 

 

 

课程

类别

课程

性质

课程

模块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分配

学时分配

周学时

开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含实验、上机、其他)

必修

学科

基础

课程

1702112201

高等数学(一)

Advanced Mathematics Ⅰ

6

6

 

96

96

 

6

考试

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离散数学,各有12、3、3、4、4学分,共26学分,占总169学分的15.38%。新生研讨课为1学分。

1702122202

高等数学(二)

Advanced Mathematics I

6

6

 

96

96

 

6

考试

1702132203

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3

3

 

48

48

 

3

考试

1702142204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3

3

 

48

48

 

3

考试

1102122203

大学物理Ⅱ

College Physics Ⅱ

4

4

 

64

64

 

3

考试

1742112205

计算机科学导论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

4

3.75

0.25

68

60

8

4

考试

1742112206

程序设计基础

Programming Foundation

4

2

2

80

48

32

5

考试

1742122207

新生研讨课

Freshman seminar

1

1

 

16

16

 

2

考查

小计

31

28.75

2.25

516

476

40

 

专业

核心

课程

1742222201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3

2

1

64

32

32

4

考查

专业教育课程中其他必修课程为学科基础类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共71学分;占总169学分的42.01%,其中理论学分为64.25,占总学169学分的38.02%。

1742232202

离散数学

Discrete Mathematics

4

4

 

64

64

 

4

考试

1742232203

数据结构

Data Structure

3

2.75

0.25

48

40

8

3

考试

1742232204

计算机组成原理

Computer Organization

 

 

 

 

 

 

 

 

4

3.75

0.25

68

60

8

4

考试

必修

专业

核心

课程

1742232205

软件工程职业素养

Software Engineer Professional Practice

1

1

 

16

16

 

2

考查

专业教育课程中其他必修课程为学科基础类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共69学分;占总169学分的40.83%,其中理论学分为62.5,占总学169学分的36.99%,实践学分为6.5,占比3.85%。

1742232215

软件工程导论

Introduction to Software Engineering

2

1.75

0.25

36

28

8

2

考试

1742242206

操作系统

Operating Systems

3

2.75

0.25

48

40

8

3

考试

1742242207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s of Database

3

2.75

0.25

48

40

8

3

考试

1742242208

团队激励与沟通

Team Motivation and Communication

1

1

 

16

16

 

2

考查

1742252209

计算机网络

Computer Networks

3

2.75

0.25

48

40

8

3

考试

1742252210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

Software Design and Architecture

4

3

1

80

48

32

5

考试

1742252211

软件项目管理

Software Projects Management

3

3

 

48

48

 

3

考试

1742252212

软件需求工程

Software Requirements Engineering

2

2

 

32

32

 

2

考试

1742252213

软件工程经济学

Software Engineering Economics

2

2

 

32

32

 

2

考查

1742252214

软件测试

Software Testing

2

1

1

48

16

32

3

考查

小计

40

35.5

4.5

696

552

144

 

合计

71

64.25

6.75

1212

1028

184

 

专业必修课程合计

 

课程

类别

课程

性质

课程

模块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分配

学时分配

周学时

开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含实验、上机、其他)

选修

专业

提高

方向

1743142201

Web开发基础

Fundamentals of Web Development

3

2

1

64

32

32

4

考查

选择专业提高方向的学生,应在此组课程中至少修读10.5学分,其中,至少须跨学院、学科、专业选修1门课程,不少于2学分。

1743162202

Linux原理与应用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of Linux OS

3

3

 

48

 

48

3

考查

1743162203

计算机体系结构

Computer Architecture

3

3

 

48

 

48

3

考查

1743262204

信息安全导论

Introduction to Information Security

3

3

 

48

48

 

3

考查

1743162205

形式化方法

Formal Methods

3

3

 

48

48

 

3

考查

1743162206

计算机伦理学

Computer Ethics

3

3

 

48

48

 

3

考查

1743162207

数字图像处理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2.5

2.5

 

40

40

 

2

考查

1743162208

计算机图形学

Computer Graphics

2

2

 

32

32

 

2

考查

1743162209

智能计算系统

Artificial Computer System

3

3

 

48

48

 

3

考查

1743162210

数据挖掘(限选课)

Data Mining

 

 

 

 

 

 

 

 

 

3

2.75

0.25

52

44

8

3

考查

1743162211

机器学习导论

Introduction to Machine Learning

3

3

 

48

48

 

3

考查

1743162212

人工神经网络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3

3

 

48

48

 

3

考查

1743152213

智能优化算法(限选课)

Intelligence Optimization Algorithms

3

2.5

0.5

56

40

16

3

考查

选修

专业

提高

方向

1743162214

物联网技术导论

Introduction to Internet of Things Technology

 

 

 

 

 

 

 

 

3

3

 

48

48

 

3

考查

选择专业提高方向的学生,应在此组课程中至少修读10.5学分,其中,至少须跨学院、学科、专业选修1门课程,不少于2学分。

1743162215

大数据与云计算

Introduction to Big Data and Cloud Computing

3

3

 

48

48

 

3

考查

1743162216

技术前沿讲座

Lectures On Leading Technology

2

2

 

32

32

 

2

考查

1743162217

科技论文写作

Paper Writing

1

1

 

16

16

 

2

考查

1743162218

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限选课)

Object-Oriented Analysis and Design

2.5

2.5

 

40

40

 

3

考试

1743162219

嵌入式系统软件

Embedded System Software Security

3

3

 

48

48

 

3

考试

小计

52

50.25

1.75

860

708

152

 

专业

应用

方向

1743242201

Web开发基础

Fundamentals of Web Development

3

2

1

64

32

32

4

考查

本模块为校企合作高智能移动计算方向课程,该方向的学生,应在此组课程中至少修读10.5学分,其中,至少须跨学院、学科、专业选修1门课程,不少于2学分。

1743252202

智能优化算法(限选课)

Intelligence Optimization Algorithms

3

2.5

0.5

56

40

16

3

考查

1743262203

数据挖掘(限选课)

Data Mining

 

 

 

 

 

 

 

 

 

3

2.75

0.25

52

44

8

3

考查

1743262204

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限选课)

Object-Oriented Analysis and Design

2.5

2.5

 

40

40

 

3

考试

1743262205

动态 Web 开发技术

Dynamic Web Development Technology

2.5

2

0.5

48

32

16

3

 

1743262206

企业级开发框架

Enterprise Web Development Framework

4

3

1

80

48

32

4

 

选修

专业

应用

方向

1743262207

移动应用开发

Mobile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3

2

1

64

32

32

3

 

本模块为校企合作高智能移动计算方向课程,该方向的学生,应在此组课程中至少修读10.5学分,

其中,至少须跨学院、学科、专业选修1门课程,不少于2学分。

1743262208

前端框架技术

Front-end Frame Technology

3

2

1

64

32

32

3

 

1743262209

Python开发技术

Python Developing Technology

2.5

1.5

1

56

24

32

3

 

1743262210

机器学习导论

Introduction to Machine Learning

3

3

 

48

48

 

3

 

1743262211

人工智能导论

Introduction to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

2

 

32

32

 

2

 

1743262212

主流数据库技术

Mainstream Database Technology

2.5

1.5

1

56

24

32

3

 

1743262213

大数据开发技术

Big Data Developing Technology

3

2

1

64

32

32

3

 

1743262214

数据分析

Data Analysis

2

2

 

32

32

 

2

 

1743262215

数据可视化

Data Visualization

2

2

 

32

32

 

2

 

1743262216

嵌入式系统软件

Embedded System Software Security

3

3

 

48

48

 

3

 

1743262217

嵌入式GUI程序设计

Embedded GUI Programming

2

1

1

48

16

32

2

 

1743262218

技术前沿讲座

Lectures On Leading Technology

2

2

 

32

32

 

2

 

小计

48

38.75

9.25

916

620

296

 

专业

任选

课程

1743352201

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

Software Engineering Approach to 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2

2

 

32

32

 

2

考查

学生应在本组课程中至少修读5学分。

1743362202

编译原理

Principles of Compiler

3

2.75

0.25

52

44

8

3

考查

1743352203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Principle of Microcomputer and Interfacing Technology

3

3

 

48

48

 

3

考查

1743342204

算法设计与分析(限选课)

Design and Analysis of Algorithms

3

3

 

48

48

 

3

考查

1743352205

软件开发与文档写作

Software Development and Document Writing

2

2

 

32

32

 

2

考查

1743352206

计算方法

Computing Methods

2

2

 

32

32

 

2

考查

小计

15

14.75

0.25

244

236

8

 

合计

115

103.25

11.75

2012

1540

472

 

专业选修课程合计

 

课程

类别

课程

性质

课程

模块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分配

学时分配

周学时

开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含实验、上机、其他)

实践教学

必修

基础

实践

1104122207

大学物理实验Ⅱ

Experiments of College Physics II

0.5

 

0.5

16

 

16

 

考查

 

1704202201

劳动教育与实践

Labor Education and Practice

1

 

1

32

 

32

 

 

 

小计

1.5

 

1.5

48

 

48

 

专业

实践

1744222201

认知实习

Perceptual Practice

1

 

1

1周

 

1周

 

考查

毕业设计为14学分,占总学分169的8.28%

1744232202

数据结构课程设计

Curriculum Design of Data Structure

2

 

2

2周

 

2周

 

考查

1744242203

操作系统课程设计

Curriculum Design of Operating Systems

2

 

2

2周

 

2周

 

考查

1744242204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

Curriculum Design of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s of Database

2

 

2

2周

 

2周

 

考查

1744252205

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

Curriculum Design of Computer Networks

2

 

2

2周

 

2周

 

考查

1744262206

专业实训

Professional Training

2

 

2

2周

 

2周

 

考查

小计

11

 

11

11周

 

11周

 

综合

实践

1744262201

软件工程综合实践

Software Engineering Integrated Practice

2

 

2

2周

 

 

 

考查

1744262202

运维综合实践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Integrated Practice

2

 

2

2周

 

 

 

考查

1744272203

毕业实习

Graduation Practice

3

 

3

12周

 

 

 

考查

实践教学

必修

综合

实践

1744282204

毕业设计

Graduation Design

14

 

14

15周

 

15周

 

考查

1744282205

第二课堂

Second Classroom

3

1

2

6周

 

6周

 

考查

必修的实践环节计36.5学分,占总169学分的21.59%。必修实践学分36.5+专业类实践学分5.75="42.25学分,占总169学分的25%。

小计

24

1

23

37周

 

37周

 

合计

36.5

1

35.5

48周

 

48周

 

总计

169

113.25

55.75

2304+48周

1806

498+48周

 

 

注:大学生参与专业科研实验、论文撰写、专利开发、创业实践、各类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活动并取得一定成绩或成果,认定相应学分,可充抵专业选修课程学分,最高不超过6学分,具体要求和学分认定办法,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经省级以上主管部门组织考核并获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按级别高低分别计2~4学分,对应的课程可申请免修。

 

 

 

六、主要课程(教学活动)与毕业要求对应矩阵(见表3)

表3(a) 主要课程(教学活动)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

毕业要求

指标点

对应课程

(一)工程知识: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1-1:能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用于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表述。

大学物理Ⅱ

高等数学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程序设计基础

1-2:能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软件工程专业知识,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建立数学、业务等模型并求解。

高等数学

数据结构

计算机组成原理

离散数学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3:能将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应用于推演、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

离散数学

程序设计基础

计算机网络

1-4:能将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操作系统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计算机网络

(二)问题分析:能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中的关键环节,并能正确分解复杂工程问题。

软件需求工程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

数据结构

离散数学

2-2:能基于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准确表达分解后的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离散数学

数据结构

算法设计与分析

2-3:能认识到解决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

软件需求工程

算法设计与分析

智能优化算法

2-4:能运用软件工程基本原理,独立检索文献并借助文献研究,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过程中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新生研讨课

操作系统

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操作系统课程设计

(三)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结合信息技术、互联网及其他行业软件工程相关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需求,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开展软件开发测试、软件系统维护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工作,在各环节中能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并体现出创新意识。

3-1:掌握复杂软件系统设计开发运维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技术方案、效率成本和系统稳定的各种因素。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

软件工程经济学

操作系统

Web开发基础

3-2: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特定需求,能够完成算法与模块设计、部署测试,在设计和测试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

算法设计与分析

程序设计基础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

数据结构课程设计

软件测试

3-3: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能选择合适的开发模型与架构进行系统设计、选择合理的运维方案进行系统维护,并能够考虑社会、健康、文化、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隐私保护、资源节约等因素。

毕业设计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

运维综合实践

操作系统课程设计

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

(四)研究:能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数学、自然科学和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调研和分析。

离散数学

毕业设计

大学物理Ⅱ

数据结构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4-2:能够利用软件工程专业知识,依据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开展实验,正确采集实验数据。

数据挖掘

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

大学物理实验Ⅱ

计算机组成原理

智能优化算法

4-3:能够根据科学实验结果及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解释与综合,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软件测试

数据挖掘

算法设计与分析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

(五)使用现代工具:能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理解其局限性。

5-1:了解现代软件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使用原理和方法,理解不同工具的局限性。

计算机科学导论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计算机网络

Web开发基础

5-2:能够根据软件工程项目需求,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各种工具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描述、分析、设计、开发和测试。

软件测试

Web开发基础

程序设计基础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

数据挖掘

5-3:能够针对具体的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开发、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对问题进行模拟和预测,并能够分析工具的局限性。

毕业设计

运维综合实践

计算机网络

软件测试

(六)工程与社会:能基于软件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软件工程实践和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通过工程实习和社会实践经历,能知晓和理解软件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包括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等。

软件工程导论

毕业实习

认知实习

专业实训

新生研讨课

6-2:能基于软件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分析和评价软件工程实践和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软件工程职业素养

运维综合实践

计算机科学导论

专业实训

认知实习

(七)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基于软件工程、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基于软件工程、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软件工程导论

软件工程职业素养

毕业实习

计算机科学导论

认知实习

7-2:能正确评价复杂软件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实习

软件项目管理

运维综合实践

(八)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能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律观,能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形势与政策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思想道德与法治

军事理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8-2:能够理解软件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软件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并在软件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和履行。

软件工程职业素养

毕业实习

思想道德与法治

形势与政策

军事理论

(九)个人和团队: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以及在软件工程实践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在多学科背景下,能就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独立或合作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团队激励与沟通

软件工程综合实践

专业实训

9-2: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负责人的角色,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成员开展工作。

团队激励与沟通

软件工程综合实践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

(十)沟通:能就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国际视野,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撰写软件工程专业相关研究报告或设计文稿,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具备在公众场合开展报告陈述、交流、答辩的能力。

毕业设计

软件工程综合实践

团队激励与沟通

10-2:具备一定国际视野,具有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了解软件工程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能就软件工程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大学英语

软件工程综合实践

数据结构课程设计

(十一)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了解软件工程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问题与经济决策问题,掌握其中涉及的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软件项目管理

软件工程经济学

软件需求工程

11-2: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将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设计开发过程中,完成软件估算、软件项目计划、软件质量管理、风险管理等工作。

软件项目管理

软件工程经济学

专业实训

(十二)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软件工程领域快速发展的能力。

12-1:了解软件工程专业领域的现状、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能认识到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毕业设计

新生研讨课

软件工程职业素养

智能优化算法

12-2: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需求进行自主学习,具有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自主学习能力,以适应未来发展。

毕业设计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新生研讨课

 

 

 

 

表3(b) 主要课程(教学活动)与毕业要求对应矩阵

 

 

七、专业课程设置(见表4)

表4 专业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课程

模块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先修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

学科

基础

课程

1702112201

高等数学(一)

1702122202

高等数学(二)

高等数学(一)

1702132203

线性代数

1702142204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高等数学(一)、(二)

1742112205

计算机科学导论

1742112206

程序设计基础

1102122203

大学物理Ⅱ

高等数学(一)

专业

核心

课程

1742222201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程序设计基础

1742232202

离散数学

线性代数

1742232203

数据结构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742232204

计算机组成原理

数字逻辑

1742232205

软件工程职业素养

计算机科学导论、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742242206

操作系统

计算机科学导论、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

1742242207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

1742242208

团队激励与沟通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742252209

计算机网络

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

1742252210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

软件工程职业素养

1742252214

软件测试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742252213

软件工程经济学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

1742252211

软件项目管理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742252208

软件需求分析

软件工程职业素养

专业选修课程

专业

提高

模块

1743142201

Web开发基础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743162202

Linux原理与应用

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

1743162203

计算机体系结构

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

1743262204

信息安全导论

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

1743162205

形式化方法

数据结构、离散数学

1743162206

计算机伦理学

软件工程职业素养

1743162207

数字图像处理

高等数学、程序设计基础、线性代数、数据结构

1743162208

计算机图形学

高等数学、程序设计基础、线性代数、数据结构

1743162209

智能计算系统

高等数学、程序设计基础、线性代数、数据结构

1743162210

数据挖掘

程序设计基础、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课程

类别

课程性质

课程

模块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先修课程

专业选修课程

专业

提高

模块

1743162211

机器学习导论

高等数学、程序设计基础、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1743162212

人工神经网络

高等数学、程序设计基础、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结构

1743152213

智能优化算法

高等数学、程序设计基础、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结构

1743162214

物联网技术导论

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

1743162215

数据挖掘

程序设计基础、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

1743162216

技术前沿讲座

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

1743162218

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743162219

嵌入式系统软件

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

1743162217

科技论文写作

软件工程职业素养、团队激励与沟通

专业选修课程

专业应用

模块

1743242201

Web开发基础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743252202

智能优化算法

高等数学、程序设计基础、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结构

1743262203

数据挖掘

程序设计基础、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

1743262204

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743262205

动态 Web 开发技术

Web开发基础

1743262206

企业级开发框架

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设计模式与体系结构、数据结构

1743262207

移动应用开发

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设计模式与体系结构、数据结构

1743262208

前端框架技术

Web开发基础

1743262209

Python开发技术

程序设计基础

1743352201

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

计算机科学导论、程序设计基础、软件工程职业素养

1743362202

编译原理

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

1743352203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

1743342204

算法设计与分析

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1743352205

软件开发与文档写作

软件工程职业素养、团队激励与沟通、软件项目管理

1743352206

计算方法

高等数学、程序设计基础、线性代数、数据结构

 

 

 

八、各类课程的学时、学分统计(见表5)

表5 各类课程的学时、学分统计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课程模块

学时

学分

学分比例

通识

教育

课程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736(其中,理论课堂教学504学时,实践教学232学时,不含军事技能训练2周)

42(含实践13)

24.85%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64

4

2.36%

专业

教育

课程

专业教育必修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

516

31

18.34%

专业核心课程

696

40

23.67%

专业教育选修课程

专业提高方向

168

10.5

6.21%

专业应用方向

168

10.5

6.21%

专业任选课程

80

5

2.96%

实践

教学

必修

通识教育

232

13

非独立设课实践学分比例

7.69%

28.69%

基础实践

48

1.5

独立设课实践学分比例21.59%

专业实践

11周

11

综合实践

37周

24

合计

2304+48周(专业提高)

2304+48周(高智能移动计算)

169

100%

 

九、各类标准达标情况(见表6)

表6专业认证标准、补充标准、学校标准等达标情况表

标准: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学分占总学分要≥15%

高等数学(一)

6

高等数学(二)

6

线性代数

3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3

大学物理Ⅱ

4

离散数学

4

占比

26/169="15.38%

标准: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学分占总学分要≥15%

思想道德与法治

3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3

形势与政策(一)

0.5

形势与政策(二)

0.5

形势与政策(三)

0.5

形势与政策(四)

0.5

大学英语(一)

3

大学英语(二)

3

大学英语(三)

3

大学英语(四)

3

公共体育(一)

2

公共体育(二)

2

公共体育(三)

1

公共体育(四)

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

“四史”教育

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2

军事理论与训练

2

占比

42/169="24.85%

标准: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学分占总学分要≥20%

数据结构课程设计

2

操作系统课程设计

2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

2

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

2

专业实训

2

软件工程综合实践

2

运维综合实践

2

毕业实习

3

毕业设计

14

第二课堂

3

认知实习

1

大学物理实验

0.5

劳动教育与实践

1

占比

36.5/169="21.59%

标准:毕业设计学分占总学分要≥8%

毕业设计

14

占比

14/169="8.28%

标准:工程基础类、专业基础类与专业类课程学分占总学分要≥30%

计算机科学导论

4

程序设计基础

4

新生研讨课

1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2

数据结构

3

计算机组成原理

4

软件工程职业素养

1

操作系统

3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3

团队激励与沟通

1

计算机网络

3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

4

软件测试

2

软件项目管理

3

软件工程经济学

2

软件需求工程

3

Web开发基础

3

编译原理

3

算法设计与分析

3

软件工程导论

2

占比

54/169="31.95%

山东省应用型高校建设指导标准:理工实践学分占比≥30%

数据结构课程设计

2

操作系统课程设计

2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

2

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

2

专业实训

2

软件工程综合实践

2

运维综合实践

2

毕业实习

3

毕业设计

14

第二课堂

3

认知实习

1

大学物理实验

0.5

劳动教育与实践

1

通识课实践

12

专业类实践(课内上机和实验)

6.5

占比

55/169="32.54%

 

十、其他说明

表7  建议修读学分学期分配表

学年

合计

学期

1

2

3

4

5

6

7

8

建议修读学分

27

25

26

24

28

16

6

17

169

 

 

 

专业负责人:            教学院长:            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         院长:

教务处负责人:          分管教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