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网络工程专业

1、基本情况

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本科专业源于学院1995年创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9年获准招收普通本科生,专业开办伊始,就秉承“培养网络工程应用型人才,服务社会”的基本精神,设立了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安全、网络系统开发三个专业主要培养方向,专业定位与发展思路准确清晰,师资力量充满活力,教学管理严谨务实,教学效果比较突出,教学条件逐步完善。专业于2010年首届招生,办学5年,目前本专业全日制在校生总数为278人。

专业以课程或课程群为核心组建了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安全、网络程序设计等教学团队,以团队为基层教学组织开展教学和教学研究,网络工程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数字逻辑、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设备技术、网络编程技术、操作系统、通信原理、网络工程、网络管理等。其中,计算机网络、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校级精品课程和双语教学课程的建设对提高本专业的教学质量起到了很好的辐射作用。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5人,中级职称5人,初级职称1人,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占5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7人,还有在读博士1人,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3.3%。专任教师100%符合岗位资格,4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双师型”教师培训,获得“双师型”资格证书。近年来,专任教师获批国家自然基金1项,国家863子课题1项,国家十二五密码研究基金课题1项,中法合作交流项目1项、以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6项,获得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3项,发表论文67篇,其中SCI、EI、ISTP收录41篇,建设聊城大学精品课程2门、双语教学课程1门,出版教材10部。

本专业已建有聊城大学网络中心、中兴通讯等实习基地,实习基地设施较好,指导队伍稳定,管理规范,能满足本专业学生的实习要求。网络工程专业学生在山东省信息安全大赛中连续两届取得了个人第一、团队第二的优异成绩,在山东省引起了热烈反响,省市网络监察、信息安全部门多次到学校招聘人才。目前,2014年首届毕业生37人,截止到2014年8月底,就业率89%,多人在安全局、保密局、中国联通等单位工作,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网络工程专业特色鲜明,按照“一个体系、三条主线、三个平台、四个层次”的模式进行人才培养,其中:“一个体系”,突出网络工程专业的“一个完整体系”;“三条主线”,围绕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安全和网络系统开发三条主线培养学生的能力;“三个平台”,覆盖了Windows、Linux、Andoid三大操作系统平台;“四个层次”,形成“专业基础、专业核心、专业方向、创新实践”四个层次的阶梯培养模式,结合华为、思科等多种主流产品,将学历教育与职业培养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长。培养的学生不仅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而且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2、网络工程专业特色

专业培养模式特色。网络工程专业特色鲜明,按照“一个体系、三条主线、三个平台、四个层次”的模式进行人才培养。其中:“一个体系”,突出网络工程专业的“一个完整体系”;“ 三条主线”,围绕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安全和网络系统开发三条主线培养学生的能力;“三个平台”,覆盖了Windows、Linux、Android三大操作系统平台;“四个层次”,形成“专业基础、专业核心、专业方向、创新实践”四个层次的阶梯培养模式,结合华为、思科等多种主流产品,将学历教育与职业培养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长。培养的学生不仅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而且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专业培养方向特色。网络安全应用型人才培养初步形成了优势,在山东省信息安全大赛中连续两届取得了个人第一、团队第二的优异成绩,在山东省引起了热烈反响,省市网络监察、信息安全部门多次到学校招聘人才。2014年首届毕业生多人在安全局、保密局等安全相关公司工作,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