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1、基本情况

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开设于2001年。该专业创立14年来,按照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以就业为导向,突出技术特色,以“厚基础、强实践、求创新、高素质、重责任”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将“知识与能力并重,理论与实践统一,技术与人文融通”的指导思想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突出应用型与复合型特色,注重多学科交叉渗透,形成了以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的“技术+管理,应用+创新”的信管专业特色。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拥有年富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共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9人。近年来主持教改项目10项,主持省级成人高等教育特色课程1项,校级精品课程2项,双语教学项目1项,发表教研论文17篇。聊城大学教学名师1人,教学新星2人,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指导教师2人,教师教学竞赛观摩奖1人,中青年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5项,聊城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

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ISTP、CSSCI收录近30篇,主编或参编专著、教材9部。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项目5项,校级课题8项。

该专业在学生培养上,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强化理论基础和实践动手能力以及踏实、敬业品质培养。使学生具有强烈事业心、观念新、思路宽、懂信息管理策略与方法、掌握信息技术,成为能够承担各类信息系统建设规划、开发与管理以及专业信息分析与咨询的综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工学学位。

2012-2014三年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共毕业学生142人,平均考研率为12.3%,就业率100%。2015届75人毕业生中,考研录取15人,考研率为20%,2014年12月的四六级考试中,信管专业四级一次通过率为72%。仅2014年,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专业技能比赛、科技学术比赛等获奖120人次,其中获国家级省级一等奖以上奖励36人次,有45人获得工信部颁发的全国信息化工程师、ERP应用资格认证等资质证书。

2、专业特色

2-1、以ERP系统为支撑的立体化课程体系

根据培养目标,围绕企业信息系统开发应用、实施维护和数据分析为主线,以ERP软件为支撑,整合和优化教学资源,融合各个学科的知识体系,整合各种实践性教学环节,形成柔性化的课程体系。

大一的“信息管理导论”中将ERP 沙盘引入教学,使学生初步了解企业运营的主要环节和过程,对信息管理在企业中的作用和本专业的地位目标有了较为形象的认知。大二的“会计学原理”中引入用友ERP U8软件,以其中的财务模块作为该课程的的教学实践,使学生通过对软件的操作了解会计学中的基本概念和用法。大三结合“管理信息系统”课程开设“企业信息系统应用”的独立实验课,作为课程的实训,将ERP中的供应链模块作为课程实习内容熟悉整个企业供应链的工作流程。并开设“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商务智能”等课程,通过这些课程把学生前期已经学过的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web技术等计算机类课程和管理学、会计学、物流管理等管理类课程融合为一体,从而使学生不仅通过学习ERP软件演示和操作了解和掌握企业管理的整个环节和过程,而且,还能将计算机类课程和管理类课程有效地融合为一体,形成企业从事信息管理工作所需的综合性的实际能力,为日后真正成为合格的信息管理人才,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大四与用友等企业联合,结合企业实际进行实习实训。以及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在用友和金蝶等著名公司就职等事实充分证明:以ERP系统为支撑的课程改革,已经成为体现本专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2-2、以学科竞赛为驱动的创新应用人才教育模式

(1)与课程相结合的多层次多类别立体化学科竞赛体系

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在课程体系构建中,将不同等级的学科竞赛融入课程教学,形成分年级、分级别、分类别的立体化学科竞赛体系。如一年级结合信息管理导论、Web技术等课,班级内举办办公软件应用、动画和图片处理、网站设计和制作以及ERP沙盘虚拟运营等比赛,为学生后期参赛打下基础。二年级结合会计学、Web数据库应用、C++、电子商务导论等课程参加如用友ERP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对抗赛、齐鲁软件设计大赛、“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会计信息化竞赛、电子商务竞赛、网络创新应用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三年级结合Java、C++、android应用开发、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等课程参加齐鲁软件设计大赛、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和课外科技作品大赛等更高级别的赛事,并获得国家级奖项,16项省级以上奖项。

(2)多层次、多元化的团队结合指导模式

指导老师作为引导者,把课程教学活动与学科竞赛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建立课内与课外的互动。建立以较强教学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多学科校内教师为主,包含具有丰富企业实际运作经验的企事业单位教官、在相关学科竞赛中获奖的校内高年级优秀学生、已毕业的优秀学生等在内的多层次、多元化指导教师团队。近三年来,指导学生申请国家级,校级大学生科技文化创新项目2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励200余项。

(3) 以大学生自我管理的竞赛团体组织

成立各类竞赛协会,学生可以通过自由申请、学院推荐等多种形式参加,带领更多同学参与到实践和学科竞赛中。充分利用实践创新平台来开展各类竞赛培训,组织赛事。比如校内ERP沙盘比赛,虚拟运营大赛,电子商务大赛等。注意学生梯队的建设,实行高年级带动低年级、老队员指导新队员、互帮互学、互相赶超的比赛氛围,促进学科和竞赛的持续发展。

2-3、以专业方向引导为支撑的学风建设机制和学生教育模式

针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自身的特点,从心理、行为、环境、制度等不同的层面上了解学生中存在的问题,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建立专业方向引导机制,健全专业老师担任班主任、本科生导师制、课外学习小组等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教育,弱化管理。自新生入学以后,专业教育就成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也是专业方向引导构建学风建设机制的第一课,目的是让他们清楚本专业的就业方向、要求具备的能力和要学习的内容,让他们树立努力学习的信心。第一学期开设了信息管理导论,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对本专业有个清晰的认识,对今后的学习方向有明确的目标。从大一开始为每位学生分配一个专业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导师负责对所带的学生在学习、竞赛、考研、毕业设计等全过程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和帮助,让学生有“家”和“有助”的感受。学院和系也经常开展“我与导师面对面”活动,邀请专家和导师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答疑解惑。每年的5、6月份都会召开信管专业考研经验交流会和工作经验交流会,由已成功考取研究生的同学和已签就业协议的毕业生,向低年级同学传授成功经验,并力所能及的在低年级同学考研和找工作方面给予帮助。各位教师在日常的教学和接触中不断强调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通过老师们多层次多方位的鼓励、带动、引导,帮助学生树立努力学习的信念和榜样等方法,建立起良好的“班风”和“系风”,形成努力学习的氛围、习惯和传统。逐渐形成了以专业方向引导为支撑的学风建设机制和学生教育与管理模式。通过上述措施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已形成了团结互助、奋力拼搏的良好学风,有效地树立起浩然正气,抑制和改造不良风气,有力地促进了学生教育和管理的效率,并在学生的教育与管理方面获得了良好的效果。本专业近三年来毕业生学位通过率平均为99.62%;平均年终就业率为96.1%等事实,都是本专业学生学风优良和学生管理富有成效的有力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