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计算机学院科学与技术专业专业宣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万物 智启未来

专业概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直是热门专业,被人民日报评为理科生最青睐的十大专业之首,是科学性与工程性并重的学科,具有理论性和实践性紧密结合的特征。注重新技术的学习;注重行业知识的积累;注重实践能力的提升。专业学习内容软硬件结合,可全方位发展,为今后就业、考研打下良好的基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就业前景可观,市场需求量也很大,高级计算机专业技术人才长期供不应求。

 

智联招聘基于平台招聘和求职大数据,对新基建产业核心岗位的人才供需及结构进行深入研究,发布的《2020年新基建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指出:新基建核心技术人才缺口长期存在,预期年底将达417万人软件开发人才缺口最大,Java开发工程师每个求职者拥有约3个工作机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当前收入最高,在万元以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既有“钱途又有发展前景的专业哦。

专业发展历程

 聊城大学1996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是计算机学院的第一个本科专业,从开始招生,至今从未间断,是我省同类院校中较早开设该专业的院校之一2007年开始招收“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研究生;2017年开展海外留学生本科学历教育,专业目前拥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自然科学和人文素养,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本知识与理论,掌握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扎实的外语、数理、电子等理论基础,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团队协作精神,毕业后, 能够在科研、教育、企事业和行政管理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系统开发和集成、技术应用以及教学和管理等工作,具有可持续发展潜质和适应能力的工程型、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科学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数字逻辑、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Java与面向对象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操作系统、离散数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编译原理等。

办学条件

现有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大数据智能分析与优化控制实验室”、中国智慧城市研究院、“知识工程和术语学”中法联合研究中心;本专业的实验室有中心机房、移动开发实验室、智能计算与网络安全实验室、数据库技术实验室等,有服务器、磁盘阵列、NAS、绘图仪和计算机组成原理、单片机与接口实验系统、高档计算机等仪器设备,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高校一级实验室”。与企业共建校内实验室、校外基地供学生实习实训。

 

师资力量

现有专兼职教师30余人,硕博学位的教师占比100%,双师型教师占比40%。专职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其中有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山东省青年“互联网+”新锐人物,多数具有博士学位并获批多项国家基金,发表SCI学术论文多篇。

办学特色

在软件开发、嵌入式系统、智能科学三个方向上,设置基础理论、专业基础和专业应用三个层次的教学体系,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厚基础、强应用、重工程”三位一体的复合型、应用型立体人才。与华为、青软实训等知名企业合作举办专业技能比赛、建立多个实习实训基地。
 

        

 

 

办学成果


2016年获评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为聊城大学鼓励性发展(A类)专业;拥有山东省一流而课程;近三年,专业学生在国家、省、校级各类专业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国家及省级以上奖励40余项;专业教师多人次在省、校级教学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




 

 

 

 

 

 

 

 

 

 

 

 

 

 

考研与就业

专业设立二十多年来,培养了大批计算机行业的优秀人才,其中包含科研、教育、企事业和行政管理等单位,主要从事计算机系统开发和集成、技术应用以及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近年来,专业就业率达90%以上。

部分选择攻读硕士研究生(含海外留学),大部分选择进入就业岗位(含考取公务员)。就业单位主要为各大IT企业,就业地区以北京、上海、深圳、济南、青岛等经济发达城市为主。

  专业学生考取研究生部分名单:

姓名

学校

彭娅琳

哈尔滨工程大学

王君滢

北京邮电大学

王金蕾

中国海洋大学

薛冰新

北京工业大学

谢晨露

华北电力大学

就业方向:

专业就业方向非常广泛,可以从事:

  • 开发方向:软件开发工程师、硬件开发设计人员、UI/网页设计师、算法工程师等;
  • 运维方向:系统运维、开发运维等;
  • 网络方向:网络工程师等;
  • 数据方向:大数据开发,数据库等;
  • 技术管理和架构方向:架构师、技术经理等;

u教育方向:计算机领域技术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

u公务员、银行等企事业单位。

专业部分毕业生就业情况:

姓名

就业单位

杨川川

腾讯公司

刘新颖

山东科技大学

孟令然

济南铁路公安局

段立超

山东省国家税务局

王媛媛

济宁市建设银行

 

  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