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计算万物,智启未来——聊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什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直是国内外的热门专业,被人民日报评为理科生最青睐的十大专业之首,是科学性与工程性并重的学科,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特征。本专业既注重新技术的学习,又注重行业知识的积累,同时注重实践能力的提升。本专业学习内容为软硬件知识结合,可全方位发展,为今后就业、考研打下良好的基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就业前景广,市场需求量大。高级计算机专业技术人才长期供不应求。   

 

   

 

  智联招聘基于平台招聘和求职大数据发布的《2020年新基建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指出:新基建核心技术人才缺口长期存在,预期年底将达417万人;软件开发人才缺口最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当前收入最高,在万元以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既有“钱途”又有发展前景的专业。

  在聊城大学计算机专业能做些什么?让我们看看本专业的学生是怎么做的。

  李志锐,计科专业大四学生,大学期间4项国奖、4项省奖、10项校奖,3项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还注册了1家科技公司……

  2017年,李志锐如愿以偿考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来到聊城大学。为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在完成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外,还旁听了其他学院开设的一些课程,理论水平、实践能力迅速提升,电路、代码、芯片等组成的世界散发出无穷魅力,让他乐此不疲。

  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大学里的各类科技竞赛成为他的“练武场”。在老师的指导下,他或自己筹备,或找同学组团,参加科创比赛。2019年4月,李志锐作为团队项目负责人报名参加了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从校赛到省赛,历时近3个月,项目最终获得省赛银奖。

  2019年8月,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拉开帷幕,决赛环节,经过7个小时全神贯注一遍遍组装调试,他的作品一举斩获国赛二等奖。

  2020年10月12日,顺利通过国家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考试选拔的李志锐接到了厦门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将继续深造。

 

         

 

  提高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参与科技竞赛、第二课堂,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闪耀之星……

 

  专业发展历程

  1996年,聊城大学经教育部批准设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是计算机学院的第一个本科专业,至今从未间断,是我省同类院校中较早开设该专业的院校之一。2007年开始招收“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研究生;2017年开展海外留学生本科学历教育;专业目前拥有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优秀本科生可以免试推荐到各学校直接攻读硕士研究生。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自然科学和人文素养,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本知识与理论,掌握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扎实的外语、数理、电子等理论基础,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团队协作精神,毕业后, 能够在科研、教育、企事业和行政管理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系统开发和集成、技术应用以及教学和管理等工作,具有可持续发展潜质和适应能力的工程型、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科学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数字逻辑、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Java与面向对象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操作系统、离散数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编译原理等。

 

  专业办学条件

  现有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大数据智能分析与优化控制实验室”、中国智慧城市研究院、“知识工程和术语学”中法联合研究中心;本专业的实验室有中心机房(配有高档微机或工作站)、移动开发实验室、智能计算与网络安全实验室、数据库技术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单片机与接口实验室、开放式创新实验室等仪器设备,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高校一级实验室”。与企业共建校内实验室、校外基地供学生实习实训。 

 

  

 

  专业师资力量

  现有专兼职教师30余人,硕博学位的教师占比100%,双师型教师占比40%。专业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其中既有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又有山东省青年“互联网+”新锐人物,多数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并获批多项国家基金,发表SCI学术论文多篇。

 

  专业办学特色

  在软件开发、嵌入式系统、智能科学三个方向上,设置基础理论、专业基础和专业应用三个层次的教学体系,以“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理论实践”相结合为主要手段,构建课堂教学、课程实验、项目实训实践、第二课堂活动为一体的立体化开放式的应用型人才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培养“厚基础、强应用、重工程”三位一体的复合型、应用型立体人才。与华为、青软创新科技集团等知名企业合作举办专业技能比赛、建立多个实习实训基地。 

 

                       

     

            

 

  专业办学成果

  2016年本专业获评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为聊城大学鼓励性发展(A类)专业;拥有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近三年,专业学生在国家、省、校级各类专业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国家及省级以上奖励60余项;专业教师多人次在省、校级教学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 。

 

  

 

  考研与就业

  专业设立二十多年来,培养了大批计算机行业的优秀人才,其中包含科研、教育、企事业和行政管理等单位,主要从事计算机系统开发和集成、技术应用以及教学和管理等工作。学生就业区域以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城市为主,还有的在青岛、济南等省内城市发展。近年来,专业就业率达90%以上。还有部分毕业生选择攻读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名校的硕士研究生(含海外留学),专业考研率达20%以上。按照专业的就业方向来看,本专业学生可选择的就业方向比较多。比较集中的方向和行业包括:

  开发方向:软件开发工程师、硬件开发设计人员、UI/网页设计师、算法工程师等;

  运维方向:系统运维、开发运维等;

  网络方向:网络工程师等;

  数据方向:大数据开发,数据库等;

  技术管理和架构方向:架构师、技术经理等;

  公务员、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领域技术、教学科研、管理等。

 

  

 

  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