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专业

  

 

  亲爱的同学,伴随着高中学习生活的结束,大家即将迎来丰富多彩、令人向往的大学学习阶段。面对数目众多、颇费思量的专业报考,你是否还在为选择心仪的专业而犹豫不决呢。聊城大学人工智能专业正热诚欢迎你的加入。接下来,让我详细为你介绍一下这个新兴热门专业吧!

 

  1.人工智能简介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学科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知识表示、自动推理和搜索方法、机器学习和知识获取、知识处理系统、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自动程序设计等方面。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推动着人类社会走向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诸多方面已经取得成功的应用,代表性的领域包括:

 

  (1)智能制造

 

  

 

  (2)智能家居

 

  

 

  (3)智能交通

 

  

 

  (4)智慧医疗

 

  

 

  (5)智能物流

 

  

  

  人工智能已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使中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形成一批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

  2.专业介绍

  聊城大学的人工智能专业是2020年国家教育部新批专业。该专业是依托于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所获批招生的新兴特色专业。该专业基于“厚基础、强应用、重工程”三位一体的复合型、应用型立体人才培养思路;采用科教融合、产学协同的育人模式;依托聊城大学在计算机、数学、通信、农学、生物、医药、汽车、心理学等学科的资源协同优势,设置多学科交叉课程体系;基础方面加强和重视高等数学与代数、统计分析与计算以及程序设计基础的学习;专业方向课程涉及全面深入的人工智能重要研究领域和方向;通过实验与实践课、企业实习与实训等方式加强学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3.专业定位

  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是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和认知科学、信息科学相关知识,系统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人工智能的基本模型、原理与方法,设计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并能从事相关应用研究与开发的能力;具备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素养,对人工智能关键领域的前沿技术有深刻理解,并具有相关方向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终身学习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能够在教育、科研、企事业、行政管理等方面从事人工智能应用与研究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4.核心课程

  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新的专业,具有显著的新工科特征。我校人工智能专业在传统计算机类知识基础上,拓展形成本专业特有的课程体系。该专业的主干课有: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人工智能导论、程序设计基础、大学物理、电子技术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接口、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哲学基础与伦理。

  5.师资队伍

  具备跨学科高水平授课教师团队,拥有专(兼)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9名,博士学位11人。研究领域涉及智能优化与调度、自然语言处理与大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与图像处理、生物大数据智能计算、智能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相关领域。

  6.办学条件

  现有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与网络安全实验室”、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大数据智能分析与优化控制实验室”;面向本专业的实验教学环境有中心机房、移动开发实验室、智能计算与网络安全实验室、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实验室、U+新工科教育云平台、数据库技术实验室等;具有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专业设备、高性能计算服务器集群、高档通用计算显卡、物联网和计算机组成原理、单片机与接口实验系统、多种机器人创新实践平台等仪器设备。另外还设立与合作企业共建的校内实验室、校外基地供高年级学生实习实训。

  7.就业前景

  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生可选择在国内外高校与研究院所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与博士学位,也可在教学与科研机构、企业与行政事业单位从事人工智能、计算机、软件、大数据处理、通信与控制等人工智能学科相关领域的研究、教学、开发与管理工作。目前人工智能专业培养的人才在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能金融、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人工智能产业中供不应求,就业前景好、薪资高。该专业的就业地区主要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济南、青岛等经济发达地区和沿海城市为主。

  【结语】

  聊城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在新工科建设中,积极探索与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以信息科技支撑智慧教学,以改革实践赋能教育创新,为每位学子打开一扇探索人工智能奥秘的大门。

  学在聊大,奠基人生。

  非凡梦想从这里启航。

  聊城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热诚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