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软件工程专业介绍

 

1.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主动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备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扎实的软件工程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交流与沟通能力,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与国际化的专业视野,具备良好的软件工程素养、职业道德、不断创新和自我学习能力,能够在信息技术、互联网等相关行业与领域从事软件设计开发、软件系统架构、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和系统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工程实践,在职业和专业成就方面应能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 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实践中坚持可持续发展,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培养目标2: 在软件相关产品的研发和运维服务工作中表现出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软件工程知识、相关领域知识以及国际先进技术,解决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 

培养目标3: 能够在软件开发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运维等工作岗位中具备架构设计、系统性能优化、新技术研究、计算思维、较强的业务理解等能力;

培养目标4: 在工程实践以及多学科和跨文化环境工作中遵守法律法规,遵循职业道德与工程标准,表现出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沟通与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 

培养目标5:在软件工程相关领域工作中表现出良好的终身学习、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国际化的专业视野,以适合职业的可持续发展。

 

2.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科学导论、程序设计基础、大学物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新生研讨课、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职业素养、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团队激励与沟通、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需求工程、计算机网络、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软件工程综合实践、运维综合实践等。

软件工程专业核心课程体系

 

3.办学条件

本专业学生在计算机专业教学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示范中心、物理实验示范中心等多个实验教学中心完成专业相关的通识教育和学科基础课程实验。同时,本专业重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与青软创新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传智播客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校外企业保持长期实践教学合作,共建实习和实训基地。2021年,为满足软件工程专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实训、企业实训、创新实验、学科竞赛等多元化教学场景的需求,让学生积极参与各类软件项目开发,新建了软件工程实践平台暨软件工程校内专业实训中心。中心基于虚拟化技术,不同于现有硬盘还原式技术架构和课堂实验管理模式;可由学生自主选择系统,自由配置环境,可满足长时间、持续性软件项目开发,可全天对学生自由开放;为每个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分配一个始终属于自己的、高可用的云桌面,其配置可支持软件企业当前主流开发工具的流畅运行;学生可在校园网内任意地点、任意时间远程访问自己的云桌面;学生团队可在参与创新实践活动、学科竞赛时申请多个云桌面组成集群环境;通过开放实验室为学生提供80套云终端设备,方便学生在课堂以外进行各种自主学习、创新实验、创业实践、学科竞赛等活动;提供20多个软件工程实践实训项目的资源库。

本专业教师队伍专业背景和知识结构良好。专兼职教师40人,其中双师型教师占比68%,硕博学位教师占比100%。教师学历层次高、专业背景深厚,可满足教学要求。近年来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立项3门;出版教材2部,发表教研论文51篇;校级教研项目立项4项;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4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发表SCI、EI科研论文100余篇。

 

 

 

软件工程综合实践授课过程

          

 

          

软件工程专业取得的科研成果

 

4.办学特色

以培养工程型、应用型工程人才为本,培养“厚基础、重应用,强实践”的三位一体的复合型、应用型立体人才。“厚基础”体现在: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扎实的软件工程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与技能;“重应用”体现在:本专业培养学生能够在信息技术、互联网等相关行业与领域从事软件设计开发、软件系统架构、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运行与维护、信息化系统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强实践”体现在: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交流与沟通能力。

此外,软件工程专业以“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理论实践”相结合为手段,以双师型教师为技术支持团队,积极鼓励学术参加课外创新活动,拥有浓厚的创新氛围。

 

5.办学成效

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高校精英挑战赛商业信息化创新创业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四届“发现杯”大赛等共获得国家级、省级比赛一、二、三等奖200余项。学生申请软件著作权、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等46项。学生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10余项。

         

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取得的成果

 

 

6.升学就业

软件工程专业近几年就业率一路飙升,最新2023届软件工程专业就业率目前已达到91%。就业单位有搜狗公司、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字节跳动、腾讯旗下阅文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银行、山东省图书馆等大型企事业单位。部分学生攻读东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等名校的硕士研究生。

优秀毕业生代表

 

7.学长学姐寄语

王慧强 软件工程专业2021届毕业生 现就读于中国海洋大学

还清晰的记得2017年9月2日,我怀揣着激动、憧憬、期待的心情来到了向往已久的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在这里我经历了学海中的探索、专业能力上的实践、比赛中的磨炼以及假期中的忙碌。在这一方精致的校园里,留下了我青春最美好的四年记忆。

在软件工程专业,这里有认真负责和平易近人的良师。是他们带我走进计算机的殿堂,是他们让我有机会、有渠道、有信心探索软件工程学科的无尽精妙;是他们让我在混沌之中给我一丝光亮,让我义无反顾、更加坚定的走下去;是他们的博学多识和循循善诱,让我在收获知识的同时睁开眼睛看到了更加广阔的世界。

在软件工程专业,这里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竞赛氛围。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总是怀有倔强的探索精神、不屈不挠的学习干劲,在这里我会不知不觉被这种浓厚的学习氛围所深深感染。在这里有着优秀和热情的学长学姐,他们在我迷茫、困惑的时期给予我指引和帮助,让我知道要向着光走,让我看到了以后人生发展的更多可能性。此外,软件工程专业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在这里有细致的学科竞赛指导和丰厚的学科竞赛奖励,指引和激励着我提升个人能力和竞争力。也正是由于软件工程专业所学的知识让我在比赛中能够披荆斩棘,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也是在这里我感受到了”输入理想的程序,输出快乐“,让我对软件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回想在聊大软件工程专业的四年,我收获的是我四年前所无法想象的,也成长了很多。作为省级一流专业的软件工程专业无疑是一个有实力、出色的专业,报考软件工程专业也是我做过最正确的选择之一。衷心感谢聊大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培养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愿所有聊大小伙伴们能够怀揣梦想,披荆斩棘,向着光,成为光。

 

 

 

王心悦 软件工程专业2019届毕业生 就读于巴黎萨克雷大学 数学与计算机专业

2015年秋季,在烟雨朦胧中第一次踏入这座江北水城。怀揣着憧憬和理想,进入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求学。在这个充满温情,梦想起航的地方,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知识,坚定了长远的求学信念,树立了远大的人生规划。

计算机学院的各位老师,他们全心全意教书育人,爱生如子,孜孜不倦地奉献着自己。无论是什么样的学习问题,老师们始终愿意不厌其烦,一遍遍的讲解;陷入迷茫困惑时,会耐心疏导,指明方向,令你豁然开朗。在计算机学院结识的良师益友,如人生道路的灯塔,指引着我的前行之路。四年的光阴转瞬即逝,无论身在何处,总是会回想起在计算机学院拼搏奋斗的岁月,激励我不断前行。

从江北水城的聊城大学,保研至东北大学,如今又不远万里地奔赴法国求学,我始终感念计算机学院各位老师的培养之恩和深情厚谊,祝愿老师们幸福安康,桃李满天下!也祝愿学院越来越好,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杨震宇 软件工程专业2021届毕业生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计算机学院四年的生活,满足了高中时期的我对大学所有的幻想。回想起大学时期的那些美好时光,和现在拥有的幸福的工作环境;背后都是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身影。学习上,老师们不仅耐心为我解答那些专业上的奇思怪想,还会引导我去思考问题背后的深层逻辑,使我可以飞快的成长;同时还经常指导我和同学参加各种专业比赛,去和别的高校的同学竞技、见识不同地方人文和风景。

学习之余,和学院老师同学们的相处非常的“良师益友”,老师们会带我们在实验室下围棋、研究各种好玩的东西;体育场上也经常见到我们的身影,老师们不仅教导了我很多的知识,还像好朋友一样在生活上一起探索、前进,留下过很多美好的记忆。永远都记得老师对我说过的一句话:”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感恩之余,略缀数语于书前,聊表寸心。

 

8.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635-8238774

 

聊城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