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万物 智启未来

 

1.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和鲁西现代化经济发展需求,培养适应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和计算机专业技术知识,富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的计算机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计算机应用及相关领域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硬件、嵌入式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且达到工程师职业水平。

 

2.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科学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数字逻辑、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模拟电子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Python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操作系统、离散数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等。

 

 

3.办学条件

专业依托实验室

 

本专业现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专兼职教师30人,其中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教授5人,副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教学改革重点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科研教研项目30余项,发表高水平SCI/EI学术论文120余篇。 

本专业依托于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大数据智能分析与优化控制实验室”、中国智慧城市研究院、“知识工程和术语学”中法联合研究中心;本专业的实验室有人工智能综合实验室、中心机房(配有高档微机或工作站)、移动开发实验室、智能计算与网络安全实验室、数据库技术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单片机与接口实验室、开放式创新实验室等仪器设备,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高校一级实验室”。与企业共建校内实验室、校外基地供学生实习实训。

 

4.专业特色

(1)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

立足专业特点,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按照“校内有作为,社会有影响”的工作要求,积极创新“三创”文化活动有效载体,丰富内容,彰显特色,强化品牌,通过实施“11235”工程,即“坚持一个中心、完善一个体系、坚持两个创新、依托三支队伍、搭建五个平台”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机制,积极探索并优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科技创新水平,培养的学生因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编程能力强、爱岗敬业、团队合作意识强,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好评。

 

学风建设

 

(2) 学科方向明确、研究特色鲜明。

本专业在软件开发、嵌入式系统、智能科学三个方向上,设置了基本技能、专业基础技能和专业方向技能三个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特色人才培养新机制,注重培养“厚基础、强应用、重工程”三位一体的复合型、应用型立体人才。与华为、青软实训等知名企业合作举办专业技能比赛、建立多个实习实训基地等。 

 

            

 

 

        

 

 

基于U+的课程体系建设

 

 

 

 

(3) 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工作。

以聊城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成立了协同创新中心,构建多层次教师队伍结构,创新校研企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丰富了人才培养的方式和资源。

     

优秀学子案例

 

5.专业办学成果

2021年获评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为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为聊城大学鼓励性发展(A类)专业;拥有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三门;近三年,专业学生在国家、省级专业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国家及省级以上奖励近600人次;专业教师多人次在省、校级教学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

     

 

 

 

   学科竞赛成果展示

 

6.就业前景

专业设立二十多年来,培养了大批计算机行业的优秀人才,其中包含科研、教育、企事业和行政管理等单位,主要从事计算机系统开发和集成、技术应用以及教学和管理等工作。学生就业区域以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城市为主,还有的在青岛、济南等省内城市发展。近年来,专业就业率达90%以上。还有部分毕业生选择攻读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名校的硕士研究生(含海外留学)。按照专业的就业方向来看,本专业学生可选择的就业方向比较多。比较集中的方向和行业包括:

开发方向:软件开发工程师、硬件开发设计人员、UI/网页设计师、算法工程师等;

运维方向:系统运维、开发运维等;

网络方向:网络工程师等;

数据方向:大数据开发,数据库等;

技术管理和架构方向:架构师、技术经理等;

公务员、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领域技术、教学科研、管理等。

 

7.学长学姐寄语

王恒  计算机学院2024届毕业生

在计算机学院四年的生活,满足了高中时期的我对大学所有的幻想。回想大学时期的那些美好时光和现在拥有的幸福的工作环境,背后都是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身影。学习上,老师们不仅耐心为我解答那些专业上的奇思妙想,还会引导我去思考问题背后的深层逻辑,使我可以飞快的成长;同时还经常指导我和同学参加各种专业比赛,去和别的高校的同学竞技、见识不同地方人文和风景。

学习之余,我和学院的老师同学们也会一起做各种各样的活动,老师们会带我们去各地社会实践,展开调研;体育场上也经常见到我们的身影,老师们不仅教导了我很多的知识,还像好朋友一样在生活上一起探索、前进,留下过很多美好的记忆。永远都记得老师对我说过的一句话:”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最后愿所有“大聊”的伙伴们都能躬身奉献自我,执笔书写芳华,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李欣慧  计算机学院2024届毕业生  推免至聊城大学

 

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是一个充满创新氛围的殿堂,每一角落都弥漫着智慧的火花,激发着无尽的创意与灵感。这里不仅是一个传授知识的地方,更是一个孕育创新与梦想的摇篮。

在这里,你们将会感受到一种独特的学院文化,它源于我们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不懈的探索精神。计算机学院秉承着卓越的教育理念,鼓励你们勇于探索未知,敢于挑战自我。

在这里,你们将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拥有不同的背景和经历。你们将一起度过难忘的大学时光,共同学习、成长和进步。在团队合作中,你们将学会沟通、协作和包容,这些宝贵的经历将伴随你们一生。

在这里,你将会通过参与各种项目、竞赛和实践活动,你们将有机会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问题的解决中,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

人生中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人生中没有白读的书,每一页都有用。成长是“渐渐的事”,优秀是“坚持的事”,学习是“天天的事”。希望你们找到自己的节奏,定好自己的目标,从容不迫的成为自己的一束光。

安明阳 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2024届毕业生 推免至苏州大学

从2020年秋天踏入大学校园的那一刻,来到计算机学院,开始了我四年的大学生活。我要感谢学校给予我的教育和培养,感谢老师们的教导和关怀,感谢同学们的陪伴和支持,是你们的爱和关怀,让我在求知路上坚定前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大学里,我努力学习编程语言、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等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我参与了各种项目和竞赛,锤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我们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用计算机解决生活问题。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心中充满感慨,也对未来充满期许与信心。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衷心祝愿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越来越好。

    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为梦想来,共聚一堂,放飞新的希望,接受思想的洗礼,祝学弟学妹们鲲鹏展翅正此时,扶摇直上九万里。

 

8.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17863533580

 

聊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