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网络工程专业介绍

网络工程专业学科建设

 

1.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山东、服务全国,面向计算机网络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应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以及人文素养,系统掌握网络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工程技术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网络工程意识、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独立胜任网络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等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科学导论、程序设计基础(上机)、大学物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上机)、数字逻辑、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路由与交换技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网络与信息安全、计算机网络、网络工程、通信原理、网络编程技术、网络攻击与防御、网络安全等级测评、网络安全风险评估与应急响应、网络安全渗透测试(上机)、工程经济学等。

 

3.办学条件

  专业重视教学和实验设施的建设与更新。现拥有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与网络安全”实验室;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大数据智能分析与优化控制实验室”;山东省首批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以及网络攻防实验室等。先进的硬件设施为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和实习实训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学生参加大唐杯

 

4.专业特色

  聊城大学网络工程专业科学制定课程体系,凝练专业培养方向。将国家急需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作为专业重点发展方向。专业开设网络安全方向特色课程,设立项目实践环节,培养学生的网络安全保障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与著名IT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以产促学。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和职业证书认证考试,以赛促学。成立各种不同课外兴趣小组,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辅导,以研促学。

  在主专业相关课程学习的基础上,专业又专门针对学有余力的同学,开设Web安全微专业,进一步满足学生对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高级课程的学习

 

5.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硕士生导师4名。4名教师获得“双师型”资格证书。近年来,聘任著名网络安全企业或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共计5人。

 

6.就业前景

  随着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和国家对网络空间安全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政企单位设置网络安全相关岗位已经成必然趋势,因此,尽快培养高素质的网络信息安全人才队伍,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安全体系建设中的一项长期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任务。因此,本专业人才有着非常广泛的社会需求。

  本专业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初步形成了优势,现有四门省级一流课程、一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各类国家级和省级网络安全大赛中连续多届取得了优异成绩;省市公安部门、网络监察、信息安全部门多次到学校进行人才招聘。多名毕业生在安全局、公安局等相关安全机构工作,并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比较有代表性的就业单位包括:百度、360、蚂蚁金服、海康威视等著名互联网企业。比较有代表性的考研院校有: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大学等。

7.学长学姐寄语

王华龙 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专业2019级9班学生

  学习方面,通过向老师问方法,向书本求真知,学习和综合测评成绩均在班级名列前茅:大一学年学习成绩为第2名,综合测评成绩为第2名;大二学年学习成绩为第4名,综合测评成绩为第2名;大三学年学习成绩为第4名,综合测评成绩为第2名。凭借优异的成绩,连续三年获得聊城大学“一等奖学金”。同时一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依托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竞赛,曾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暨山东省第十四届电子商务专业大赛总决赛本科创客组”二等奖、“第八届“大唐杯”全国移动通信5G大赛”省级三等奖等奖项。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始终怀着恪尽职守的初心,力求做好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桥梁,力求成为一面旗帜,成为一个众人瞩目的学习榜样。同时也将牢记总书记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向着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综合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全面发展的学生干部的既定目标不断迈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臧朔 计算机学院2019级网络工程专业。

就业单位:百度

  我在丰富的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培训,丰富学习生活的同时提升个人能力,结识更多兴趣相投的朋友,从而扩大个人交际圈。对于专业证书的考取,我的建议是根据个人能力尽可能获得更多的证书,这样在就业之际容易获得企业的青睐。就业方面,我认为需要丰富自己的实习经历,在实习之前了解并选择好公司,把握住优先资源,为自己累积项目经验。在面试时,合理的着装、自如的交谈、自信的语气,这些无一不是打动面试官的加分项。而强势的office办公能力,也可以为自己争取到更多丰富多彩的机遇,对于其他软件的熟练使用也是个人的竞争优势。

  人与人之间的经历不能复刻,但是可以相似。在学习中选一位适合自己的老师,明确自己的前进目标,考研就业不能两方握住,就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树立坚定理想目标。在闲余时间多结交好友,积攒人脉的同时,增加个人机遇。在人生这条漫长的道路上,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努力去见想见的人。

 

8.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635-8238774

聊城大学网络工程专业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