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团工作» 规章制度

计算机学院教室卫生检查条例

  为确保良好的教学秩序,让师生有一个舒适整洁的学习环境,使教室卫生标准化、规范化,特制定以下教室管理制度,望各班级遵照执行。

  一、早餐检查

  早餐带入教室会有异味,影响他人学习并且会给值日生造成清理困扰,所以早餐应在教学区外吃完,不能带进教室。

  二、日常检查(除周六外每晚检查一次)

  1.教室地面、桌子、桌洞不能有任何垃圾和杂物。

  2.黑板需彻底清洁,不能留有字迹并且黑板上部无灰尘。

  3.讲台、多媒体箱表面不能有粉笔头、灰尘,物品应自觉摆放整齐。

  4.卫生工具使用后应摆放整齐且垃圾桶内不能有垃圾。

  每晚会对值日生进行点名,迟到扣0.5分(迟到限制时间为点名三分钟后),不到扣1分;打扫完后本部人员确认没问题后方可离开;每晚会对打扫质量进行打分(占本周综合成绩的50%)

  三、周四检查(周四下午)

  1.教室地面、桌子、桌洞不能有任何垃圾和杂物。

  2.教室门框沿以及各个边框沿都不能有灰尘。

  3.讲台、多媒体箱表面不能有灰尘,并且讲台、多媒体箱上的物品应自觉摆放整齐。

  4.黑板需彻底清洁,不能留有字迹并且黑板上部无灰尘。

  5.窗台上不能有灰尘和杂物,教室各个清洁死角都需要彻底清洁。

  7.教室暖气片内不能塞有垃圾且表面无灰尘。

  8.卫生工具使用后应摆放整齐且垃圾桶内不能有垃圾。

  9.灯具、风扇开关要求用干抹布擦拭,要求无灰尘。

  10.教室墙壁、桌面不能乱涂乱画,要干净整洁。

  每周四下午的12:20会对值日生进行点名,迟到扣0.5分(迟到限制时间为点名三分钟后),不到扣1分,打扫完毕后可自行离开。然后本部会对打扫质量进行打分(占本周综合成绩的50%)

  四、课间检查

  (一)课间教室卫生检查

  1.各班同学在上一节课下课之后需把垃圾捡走,维持教室整洁;班长卫生委员,及该周值日生应该督促班级同学,并且负有保持教室整洁的责任。

  2.每节课结束后卫生委员需上传本节课结束后教室照片,并备注好星期几第几节课多少教室。照片需站在教室后方进行拍摄;上传时需要照片与文字一起上传。

  3.生卫部成员每天会不定时抽查教室,如抽查到教室未被打扫扣除该班班长、卫生委员以及该周值日生活动分0.5分,与照片不符扣除该班班长、卫生委员以及该周值日生1分活动分。

  备注:如果一个教室内有两个班上课,若检查到不合格,则两个班的班长卫生委员以及该周值日生都会扣相应的活动分。

  (二)实验室课间卫生检查

  1.实验室内不允许吃早餐,生卫部成员将会不定时抽查,查到扣除1分活动分。

  2.各班同学在实验室上课结束后需把垃圾捡走,维持实验室整洁;班长卫生委员,及该周值日生应该督促班级同学,并且负有保持实验室整洁的责任。

  3.每节课结束后卫生委员需上传本节课结束后实验室照片,并备注好星期几第几节课多少实验室。照片需站在教室后方进行拍摄;上传时需要照片与文字一起上传。

  4.生卫部成员对实验室不定时抽查,如抽查到教室未被打扫扣除该班班长、卫生委员以及该周值日生活动分0.5分,并且打扫该机房一周;与照片不符扣除该班班长、卫生委员以及该周值日生1分活动分,以及打扫该机房一周。

  备注:如果一个实验室内有两个班上课,若检查到不合格,则两个班的班长卫生委员以及该周值日生都会扣相应的活动分。

  (三)检查扣分制度

  生卫部将会对每天教室课间卫生进行抽查,每天扣分,每日通报。希望同学们能够自觉维护教室卫生,共同营造干净校园。

  五、检查时间

  晚间点名时间:十月一日——四月三十日 20:55    五月一日——九月三十日 21:25     周四点名时间:每周四下午13 : 20

  六、奖惩措施

  1. 如违反规定在教室内吃早餐,每次扣1分。

  2. 每晚会对值日生进行点名,迟到扣0.5分,不到扣1分;每周四下午的12:20会对值日生进行点名,迟到扣0.5分,不到扣1分。

  3. 每周生卫部会根据晚间和周四的成绩进行综合排名,公平公正的根据排名对于表现良好的和表现较差的班级进行加减分的奖惩。排名前三位分别给值日生加1.5分、1分和0.5分,排名后三位分别给值日生减0.5分、1分和1.5分。对于排名第一的教室将颁发计算机学院教室卫生流动红旗,并对该班生为委员加0.5分奖励(同一周不重复加分)晚间缺勤人数达到3人次的班级取消评选资格。

  七、此条例自公布之日开始实施,希望同学们可以自觉维护好教室卫生,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计算机学院生卫部

  2021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