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团工作» 奖学助学

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举办餐厅心理辅导活动

为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维护心理健康,加强人文关怀意识,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于2020年11月22日下午两点,在聊城大学西校区楠苑餐厅一楼举办朋辈心理辅导活动,由团委老师唐龙龙担任发起人,朋辈辅导员及心理部成员及20级班级代表参与交流。会议全方面、多角度地阐释了积极心态对幸福生活的重要意义,同时以朋辈交流的形式增进了彼此的关怀意识。

为了让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真正做到获得有效心理帮助,活动进行了许多创新设置。譬如活动地点选择了聊城大学楠苑食堂,活动主要发言人是大一、大二的同学们。在温暖舒适的食堂里,色彩和谐,灯光明亮,助于放松心态,大家陆续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与体会,互相推荐值得阅读的书目,紧接着同学们把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写在小纸条上,由活动负责人打乱纸条顺序并分发,同学们扮演着倾听者与被倾听者的双重身份,把自己对别人烦恼的看法与安慰写在纸条上,再由活动负责人传达,朋辈之间的关怀,营造了团结友爱的交流氛围,大大提高活动参与的积极性。

本次朋辈心理辅导活动成功举行,有利于及时发现和协助缓解各种心理问题和心理困扰,有效预防和干预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使被咨询学生能从中学习到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和自我调适方法,增强自信心和安全感,从而更好地调节﹑缓解和排除障碍,形成积极稳定的心理状态,达到“自助”的效果。作为助人者的朋辈心理辅导员在“助人”过程中也能实现“自助”,自身的心理素质可以得到较大的提升﹐并从中寻找自我价值,收获成功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