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团工作» 学生党建

杨磊为学生党支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6月5日,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磊为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作了题为《以自我革命精神激励青年学子永葆初心》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杨磊结合学生党支部实际,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为切入点,阐释了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青年大学生应牢牢把握这一优势,积极践行自我革命精神。

  他带着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六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自我革命,分别是1927年八七会议、1935年遵义会议、1941年开始的延安整风运动、新中国成立初期践行“两个务必”思想的整风整党运动、粉碎“四人帮”的胜利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全面拨乱反正、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的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并谈到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历史。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永葆蓬勃朝气和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

  他谈到“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是中国共产党人给出的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科学答案。在新时代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和丰富经验的基础上,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接受人民监督和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探索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这一重大问题的思想结晶,二者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

  他鼓励新时代大学生要积极践行自我革命精神,就必须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必须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必须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身边小事做起,刻苦学习专业本领,建立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不朽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