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名师讲坛:提高课程的教学站位,有效支撑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

  

  为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进一步落实课程大纲的修订,4月9日上午,计算机学院有幸邀请到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深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蒋宗礼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以《提高课程的教学站位,有效支撑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为主题。计算机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由副院长李成友主持。

  蒋宗礼提出站在人才培养的高度上设计和实施课程教学,评价教学结果,追求OBE理念下的课程教学产出,为高质量、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提供有效支撑。

  本次报告主要从6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首先要明确本科教育的基本定位,即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提出本科教育和专科教育的确切差异,两年制专科生毕业要求要达到解决狭义工程问题,三年制专科生要求解决广义工程问题,本科毕业生要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蒋宗礼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指出它的本质要求是必须运用深入的工程原理经过分析才能解决,必须在主战场、主渠道,保证理论和实践课程在教学中的体现,保证学生受到足够的训练;提出本科教育新理念的基本要求,要强化科学知识,强调设计能力,综合运用知识。

  二、站在本专业人才培养的高度看课程,提出课程存在的价值。梳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教学实施以及结果评价之间的关系,要进行不断的反馈和改进;提出构建毕业要求达成的支撑矩阵,每个教学活动都应找到自己的位置,实施有效的毕业要求达成评价,用最具代表性的教学活动评价毕业要求的达成;提出要站在人才培养的高度上开展课程教学,摆脱“三个为本”提高教学活动的效率,保证面向毕业要求的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

  三、保证课程目标与专业毕业要求之间清晰地关系。提出要设计恰当的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基本关系,课程大纲刻画课程的主要目标,主要目标要明确具体,要具体体现相应的指标点;提出课程目标要清晰关联毕业要求指标点,每门课可以有多个课程目标,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指标点之间应该呈现多对一的关系,不能反过来,更不能出现双向全对应。

  四、确定恰当适宜的课程教学目标并给予清晰地描述。提出恰当具体的课程目标是能实现、可衡量、能直接体现相应指标点的内涵、要描述准确具体。蒋宗礼列举了六种不符合要求的课程目标:(1)传统的课程目标不符合要求;(2)未能体现课程目标的课程目标;(3)生搬硬套指标点的课程目标;(4)不符合课程教学基本追求的教学目标;(5)对指标点体现不到位的课程目标;(6)描述角度不对的课程目标。强调指出:需要的是既实实在在,又超越课程的目标,同时要面向课程目标设置评价标准。

  五、面向目标的达成确定教学内容,实施恰当的教学,保证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指出完整的专业教育内容体系,除了要具备基本的技术和工具外还要具备学科方法和基本的知识体系,培养不同类型人才,需要强调不同学科形态的内容;提出相适应的教学内容,除了知识还要有思想和方法;提出要有研究型做支撑,引导学生基于模型设计解决方案,引导学生用分析法设计描述模型,强调设计形态的定理教学,要努力提高师资队伍对教育精细化的适应性。

  六、通过评价的准确性保证评价结果的有效性,促进产出水平的提升。提出学生的学习成绩必须体现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教师应该完成教学目标达成情况的基本评价,结果必须被专业认可后才能用于毕业要求的达成评价;提出要摆脱简单的概念解释等为主的考核,避免出现简单重复的问题。

  最后,李成友作出总结。李成友指出本次报告为学院当前的教学以及工程认证实际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正确的思路和解决办法,既高屋建瓴又紧贴实际,既贯通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又能站在一线教师的角度讲清了如何实施、如何落实。老师们应结合报告内容,仔细思考、认真修订课程大纲,制订的恰当的课程目标,并开展适宜的教学和评价,以达成课程目标。老师们纷纷表示蒋崇礼教授的报告“很精彩”、“太好了”,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审核 李成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