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招生»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始建于1996年2月,现下设计算机科学系、软件工程系、网络工程系、人工智能系、电子商务系和计算机专业实验教学中心。专业实验教学中心拥有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物联网开发平台,计算机原理、单片机原理等实验仪器,智能小车、机器人等实验设备,网络安全实验室,以及微机实验室。现有软件工程、系统理论(控制集成方向)两个一级硕士学位授予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人工智能、电子商务5个本科专业,其中人工智能专业为新设专业,2020年开始招生。

  2012年,聊城大学被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批准为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首批立项建设单位,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被列为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在2016年武书连大学排行榜中,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专业排为“B+”等级。2016年,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建设资金800万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专业2017年开始开展学历留学生教育,全英文授课,在校生50余人。2019年,软件工程专业被评为首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两门省级一流课程。

  学院立足专业特点,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按照“校内有作为,社会有影响”的工作要求,积极创新“三创”文化活动有效载体,丰富内容,彰显特色,强化品牌,通过实施“11235”工程,即“坚持一个中心、完善一个体系,坚持两个创新、依托三支队伍、搭建五个平台”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机制,积极探索并优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科技创新水平,培养的学生因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编程能力强、爱岗敬业、团队合作意识强,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好评。近五年,学生获省级以上竞赛奖励1000余项,获批国家奖学金16人次,省级优秀毕业生110人次。研究生获批国家奖学金12人次,省级优秀毕业生13人次,研究生省级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1次,省级优秀硕士论文1次。

  学院拥有团结进取、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毕业于法国格勒诺布尔、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20余人。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英国布鲁内尔大学、法国萨瓦大学、清华大学、东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有着密切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与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等高校合作培养博士多名。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建设团队项目,“外专双百计划”人才工作顺利开展并完成结题验收工作,获得专家一致好评。“外专双百计划”外方负责人洛奇教授获评齐鲁友谊奖、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这是我校在引进国外智力方面的新突破。2021年11月,获批科技部外专局“高端类”外专项目,实现我校国家级外专项目“零”突破。

  学院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拥有山东省十二五“智能信息处理与网络安全”、十三五“大数据智能分析与优化控制实验室”两个高校重点实验室。2014年中国测绘局、聊城市政府依托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成立了“中国智慧城市研究院”。2017年与法国萨瓦大学联合成立“知识工程与术语学中法联合研究中心”。2021年与山东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战略协议,共建“碳中和实验室创新中心”。依托这些平台,形成了智能优化算法及其应用、大数据与自然语言处理方向、机器学习与多媒体计算、生物计算、信息安全等研究方向。

  近五年来,承担国家“863”子课题一项,国家级科研课题13项,省部级课题25项,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SCI、EI、ISTP等收录论文500余篇,SCI一区、二区收录论文63篇,ESI高被引论文16篇,一名学者连续三年入选ESI高被引学者,1名教师成功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及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申请发明专利15项,获批软件著作权56项;获省部级奖励3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承担省部级教学课题6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学院重视产学研一体化研究与探索,鼓励开展应用性研究和社会服务,注重推进校企合作联盟和高校与企业共建实验室、研发中心,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现建有21个产学研示范基地,在研16项产学研课题。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软件工程学科位列全国前60-70%,省属院校排名第3;2022年,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省内居于领先地位。聊城大学ESI工程学科已进入全球前1%,计算机学院教师为此做出突出贡献。

  学院坚持创新精神,恪守“敬业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坚持“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特色强院”三大战略,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面向信息化主战场,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能力过硬,素质优良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己任,形成了“厚德和谐,砺学创新”为标志的学院文化。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愿与您携手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