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万物 智启未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一、专业精神:

  计算万物 智启未来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和鲁西现代化经济发展需求,培养适应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和计算机专业技术知识,富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的计算机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计算机应用及相关领域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硬件、嵌入式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且达到工程师职业水平。

  三、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科学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数字逻辑、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模拟电子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Python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操作系统、离散数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等。

  四、办学条件:

  现为山东省一流专业,现有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大数据智能分析与优化控制实验室”、中国智慧城市研究院、“知识工程和术语学”中法联合研究中心;本专业的实验室有人工智能综合实验室、中心机房(配有高档微机或工作站)、移动开发实验室、智能计算与网络安全实验室、数据库技术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单片机与接口实验室、开放式创新实验室等仪器设备,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高校一级实验室”。与企业共建校内实验室、校外基地供学生实习实训。

  五、专业特色:

  1.学科方向明确、研究特色鲜明。

  本专业在软件开发、嵌入式系统、智能科学三个方向上,设置了基本技能、专业基础技能和专业方向技能三个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特色人才培养新机制,注重培养“厚基础、强应用、重工程”三位一体的复合型、应用型立体人才。与华为、青软实训等知名企业合作举办专业技能比赛、建立多个实习实训基地等。

  2.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工作。

  以聊城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成立了协同创新中心,构建多层次教师队伍结构,创新校研企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丰富了人才培养的方式和资源。

  六、专业办学成果

  2021年获评山东省一流专业;为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为聊城大学鼓励性发展(A类)专业;拥有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近三年,专业学生在国家、省级专业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国家及省级以上奖励近400人次;专业教师多人次在省、校级教学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

  七、就业前景

  专业设立二十多年来,培养了大批计算机行业的优秀人才,其中包含科研、教育、企事业和行政管理等单位,主要从事计算机系统开发和集成、技术应用以及教学和管理等工作。学生就业区域以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城市为主,还有的在青岛、济南等省内城市发展。近年来,专业就业率达90%以上。还有部分毕业生选择攻读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名校的硕士研究生(含海外留学)。按照专业的就业方向来看,本专业学生可选择的就业方向比较多。比较集中的方向和行业包括:

  u 开发方向:软件开发工程师、硬件开发设计人员、UI/网页设计师、算法工程师等;

  u 运维方向:系统运维、开发运维等;

  u 网络方向:网络工程师等;

  u 数据方向:大数据开发,数据库等;

  u 技术管理和架构方向:架构师、技术经理等;

  u 公务员、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领域技术、教学科研、管理等。

  八、招生计划:

  经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3年招生计划初步确定为76人。